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戏剧 >

最美时光(二)

【信息时间:2016-03-25 08:49 阅读次数:
他和她的高考
 
  高考的日子选得好,每年的6月那两天总是会下雨,考生不用遭受阳光的毒辣摧残,考完语文出来,唐欣儿和好友躲在超市里买零食。
  “哎,欣儿,郑允浩怎么没来考试?”好友和郑允浩是一个考场的。
  “什么?”唐欣儿手中的零食落在地上。
  “你不知道?我以为他是要出国,就放弃高考了”。
   晴天霹雳,唐欣儿愣在原地。等她回过神来急忙打电话给郑允浩,商店里信号不好,唐欣儿喂了几声才听到男生的声音,懒懒散散的说:“没事,我下午就来”。好似与她无关,撇得一干二净。
   其实郑允浩也只是不想让唐欣儿担心,白白影响她的成绩。可是恋人之间,总是有那么多的“我以为你知道”“我以为你能体谅”“我是为你好”……,渐渐的,把彼此越隔越远。
其实那天早上郑允浩起得比往常都早,特意骑车去老北街给唐欣儿买煎蛋面。她一直吵着让他带她去吃,他答应后却没有真正放在心上,只是突然想到今天高考,买来给她吃,她一定会很开心吧,说不定还能超常发挥,他们就真的能念同一所大学了。
   想起她高兴起来的样子,郑允浩迎着温柔的夏风,微微躬起背踩单车,低下头偷偷地笑了。就是在郑允浩没有注意的一刹那,拐角处突然闪出一个慌张的女孩子,郑允浩大叫“闪开闪开”。女孩反而被吓一跳,站在原地东摇西晃,不知道要往哪边躲。
   六月的清晨,天亮得很早,空气有些闷热,树木高大茂盛,早起的店家已经开始吆喝着热腾腾的馒头,穿白色棉衣裙的女孩子,就这么在郑允浩的面前倒了下去。
惊愕的郑允浩一边想着“不会这么倒霉吧”,一边把车子停好,跑过去扶起陌生女孩:“喂喂,同学没有事吧?”在这个栀子花浸出阵阵花香的季节,十七岁的许煦就这么毫无预兆地闯入了郑允浩的生命。
  “郑允浩,你在给我开玩笑对不对?迟到?你把高考当什么了?办家家酒吗?郑允浩,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你觉得是为了什么呢?”唐欣儿忍不住在电话里大吼,郑允浩单科成绩记零分,她想发笑,为什么自己比他还要紧张。
  “你总是这样,总是这样……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瘦小的女孩子紧紧握住手中的手机,泪水布满了脸颊,她努力想昂起头不想让它们滚落。郑允浩,我一直一直都想问你,我对你来说,究竟是什么呢?
  “欣儿,我……”
   她不想听他的解释,迅速地挂掉电话。有一些问题也许没有答案反而对彼此都好,请不要说真话,编编谎话骗骗她,至少不会让她那疼。
   郑允浩从来不是一个主动的人,以前他们吵架,也总是第二天出门就看见唐欣儿还是在老地方,蹲在花坛边等他一起上学,两个人默契地不提昨日的纷争。可是高考结束后,他每天习惯性地打开门,却都没有再见到唐欣儿。
  僵持了几天后,他决定先去看那个被他撞到的女孩。提着母亲煲好的汤去医院。郑允浩沉默地穿过一扇扇浅色木门,医院总是让人觉得压抑。突然一恍惚,郑允浩想到,如果是唐欣儿,如果躺在病床上的人是唐欣儿,那个喜欢傻笑喜欢冰激凌,总是很无辜很无助地看着自己的唐欣儿,他该是多么心痛。正这么胡思乱想着,推开门,却意外地听到一阵欢笑声。
  唐欣儿正坐在许煦的床边,正讲到高兴处,手舞足蹈地比划着。见他进来了,唐欣儿挥挥手:“阿浩阿浩,怎么来这么晚?”
  唐欣儿是在与郑允浩吵完架后才知道他的光荣事迹,事已至此,她再气愤也挽救不了半分。好友提醒她应当去看看那个女孩子,唐欣儿只觉得这是人之常情,便去了。很多年后再想起来,只觉得自己愚蠢,没有听懂友人话中的话。
   从年少时的单纯天真无邪到成年后的城府深沉机关算尽,女孩子的成长,倒也真够艰难。
   高考成绩出来,郑允浩果然差几分上一本,就在本城念了所大学,唐欣儿也没走远,两人隔了四个小时火车。唐家让郑允浩陪唐欣儿去报名,大有默认两个人的意思,唐欣儿趴在火车上,大片麦田晃过眼角,她扳着手指算,“二十三岁结婚,二十五岁生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六十岁去乡下买栋小房子,种点蔬菜,养条大狗”。唐欣儿笑着抬头,摇摇身边男孩的手臂,有些调皮有些撒娇:“阿浩 ,阿浩,毕业我们就结婚吧”。
   唐欣儿的校区坐落在郊区,据说有几千亩地,她找不到路。郑允浩只得当起三好男友,牵着她的手去注册,买床上用品,帮她打扫房间,铺好床,寝室的窗外有树丫伸过头进来,唐欣儿扯下上面绿油油的叶子偷偷放进他衣领里,被他发现后,她乐得躺在床上打滚。
   郑允浩离开前两个人一起去吃牛肉面,唐欣儿吃得异常安静,晦暗不明的灯光下,周围都是来往的客人,服务员大声地吆喝着“牛肉面”,郑允浩忽然温柔地叫了一声:“欣儿”。
   她抬起头,满脸是泪。
   就这样,成长的代价,他们从每天见面到一个月见一次。
 

 你不知道,我的爱
 
   许煦的腿伤没大碍,很快就好了。唯一的后遗症就是此后每到周末她就跑到郑允浩大学的自习室去做作业,她读高三,脑子很灵心又细,偶尔问郑允浩几道题,可以看出她的基础很好,不像唐欣儿,计算老出错。到傍晚她就收拾好东西去球场看郑允浩打球,他请她吃饭,两份小炒,一碗汤,两人对坐慢慢吃。
  “你们学校的饭真好吃”,许煦总是一脸欢喜,拿着筷子:“以后我也要考来,学长,还请多多关照”。
  “别瞎说”,郑允浩淡淡地笑,“小庙容不下大佛”。
  “可是我喜欢这里啊”。她嘟起嘴巴温柔地说。为什么?因为你在这里。
   唐欣儿随时都在给郑允浩发短信,刚才吃了什么啊,在上什么课啊!买了什么啊,……零零散散,话多得很。郑允浩通常都是只看不回的,唐欣儿刚开始时会闹脾气:“有像我们这样谈恋爱的吗?你根本就不关心我”。
   吵吵闹闹了几次,唐欣儿终于妥协,只在每晚给郑允浩发一条晚安信息,不等他回复就关机睡觉。
唐欣儿常年生理痛,有次痛得直接被送进了医院,郑允浩得知消息,翘了课去看她,她躺在病床上,脸上难看得吓人,郑允浩打了壶热水,用毛巾给她敷脚。那时候是冬天,毛巾冷得快,他几分钟就得重新烫一次,一整天没消停过。晚上郑允浩就趴在唐欣儿的床边睡着了,半夜凉醒,睁开眼睛却看见唐欣儿正疼得咬住嘴唇,却不敢动,不敢出声,怕吵醒他。
  他拍拍她的头,轻轻地,温柔地说:“乖”,然后唐欣儿的眼泪流了出来。
  第二天郑允浩回学校,与唐欣儿的关系却不见突飞猛进。他一如既往的和室友打游戏,陪许煦逛校园看电影,唐欣儿问他对以后有什么打算,郑允浩想了想,说:“慢慢来,到时候再说吧”。
唐欣儿在电话里欲言又止。
  有一次郑允浩送许煦回家,过马路时一辆车闯红灯冲过来,他急忙拉住她,许煦被吓得不轻,抱着郑允浩瑟瑟发抖。郑允浩轻轻拍着她的背,开她玩笑:“你以后别过马路了,老这么危险”。等许煦缓过神来,才不好意思地松开挽着他的手。
   来年开了春,唐欣儿回来找郑允浩去赏花。她穿着长裙,看起来宛如一个花中仙子,优雅而宁静,她站在郑允浩大学门口和他说话,引来不少目光的驻足。
   那是星期天,许煦背着书包来找郑允浩,在大门口遇上了。两个女子很尴尬地打了招呼,事后唐欣儿说:“她是你高考的时候撞倒得那个女孩子吗?”
  “嗯”。
  “哦,我都快忘记她了”。唐欣儿笑笑,又低头用牙签叉手中的块状土豆来吃,时光哗啦哗啦飞逝,唐欣儿似乎没有变过。
   钟一鸣后来评价她,说:“唐欣儿就是太死脑筋了”。然后说郑允浩,“你就是对她的死脑筋太自信了”。
   唐欣儿继续说:“当年你要是不因为要送她去医院而迟到了,现在我们就应该在一所学校念书吧”。
郑允浩没有接话。
   再隔一段时间,唐欣儿从熟人那里渐渐又听到一些关于许煦的传言。其实这些传言一直有,只是她以前从未放在心上。直到那天在郑允浩的大学门口碰到她,唐欣儿记得许煦那天也穿了蓝色长裙,长发垂腰,还没笑,就惊艳了时光。
   那年夏天唐欣儿从自习室出来,看见一个男孩子在夕阳下等他女朋友,整个背都是密匝匝的汗水,她拿出手机给郑允浩发短信“我很想你”,打的很慢。发送过去,他难得回得很快,“嗯”。
其实这天正好是许煦的生日,郑允浩给她买了个人形状的哆啦A梦,还配有音乐,许煦惊喜得睁大了眼睛,像一只小白兔。……
   同她告别后郑允浩刚走几步,他忽然停下步伐。因为许煦从背后抱住了他,华灯初上的夜,软软的夏风,身边的商店放着动人且欢快的情歌,五光十色的灯光透过窗落在两个人的脚下,周围来来往往的行人也只当他们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
   很短暂的一秒,两秒过去了,又像是漫长到让人心酸,许煦终于松开了手,飞快地逃走了。至始至终,谁都没有开口。
   所谓的天意弄人,就在此刻,郑允浩收到了唐欣儿的短信,她说:“允浩,如果哪一天,你喜欢上了别的女孩子,请一定要告诉我”。郑允浩不是傻子,他知道此时自己应该飞快地回复她:“你别乱想,我只喜欢你一个人”,山盟海誓,信誓旦旦。可是,郑允浩的手停在手机上,他问自己,真的爱唐欣儿吗?
十八岁的郑允浩,其实真的不懂什么叫爱情。男孩子成熟得晚,十八岁只是他们人生中一个小小得路标,而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有太多的诱惑与不确定。更何况一生只爱一个人,这样的承诺恐怕连上帝听了,也会捂着嘴偷偷发笑。
  手机的屏幕泛着微微的光,打在男生英俊的脸上,他沉默很久,同往常一样没有回复这条短信。
她口中“喜欢的女孩”是谁,两个人都心知肚明。郑允浩不得不承认,许煦才是他喜欢的女孩子类型,聪颖温柔,单纯可爱,每一面都把握得刚好到位,无可挑剔。
   第二天郑允浩忽然出现在唐欣儿寝室楼下时,她惊喜得差点从阳台上跳下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们两人手牵手走在夏日的街头,知了声声嘶哑,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美好。郑允浩的手机铃声忽然响起来,是许煦自己设定的铃声……手机还响个不停,唐欣儿大咬一口冰淇淋,奶油蹭到了鼻头,她乐呵呵地笑起来,然后回过头,很若无其事地问:“怎么不接电话?”
  郑允浩没有说话,她也没有继续纠缠这个话题,两个人停下脚步一直等到手机铃声唱完,唐欣儿才继续蹦蹦跳跳地走,像个小孩子。一条路走到了尽头,很大的一个十字路口,车如流水马如龙,唐欣儿将冰淇淋袋子扔进垃圾桶里,然后弯着眼睛笑起来:“允浩,我们分手吧”。
  “允浩,”她的眼眶开始湿润,使劲掐着自己不让眼泪流出来,以至于指甲深入手掌而不自知,这该是怎样的一种痛?
  她努力想继续笑下去,“我很喜欢很喜欢你,可是,我们对于感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郑允浩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但是在那一刻,他真的什么也说不出口。只是静静地看着她,看着她胡乱地摸着泪水,她说:“允浩,我累了……”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