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短篇小说 >

那夜,雨相依

【信息时间:2016-03-24 08:59 阅读次数:
 
                        

                                  (一)

    路过街口的那家花店,忽然看见里面一个女孩子的背影,像极了你。但又不敢肯定,只好静静地立在黄昏的飘雪里,和寒冷一起等着你。
    风仍不能按捺住心中的急切,慌乱地吹着我的发。你欢喜地出现了,抱着一大束鲜花,和一个俊美的男孩嬉闹着,笑着,对视着,说着情话,很亲密地牵着手,从我的身旁轻快地走过。转过身,看着你的影子,慢慢地从我的视线里,渐渐走远。才发现,握着铁栅栏的手,和我的心一样,彻骨的冰冷。
    不知道此刻,在脸上流着的,是融化的雪水还是泪。但我深深地感觉到,之前殷切地期盼,就犹如这簌簌飘落于江水的雪花,飞舞地那样热烈,但又终归悄无声息。
    沿着街灯下湿滑的路,漫无目的地走着。夜幕里,寒风夹着浓浓地失落,重重地吹袭深痛的心。梅,请告诉我,我究竟犯了怎样的错?又该怎么做,你才能不离开我?
    回到家里的时候,帮我开门的母亲,一脸的心疼和责备。说我这么大一个人了,还是不会照顾自己。赶忙拿了干净的毛巾给我擦头发,又给我端了杯热腾腾的橙汁,关爱地看着我,问我出了什么事。我撒谎说,有一个好友家里出了事,很严重,所以我心情不好。母亲这才放了心,轻柔的抚了抚我的头,让我早点去睡。
    走到楼梯上,忍住泪想,母亲您知道吗?我多么想像小时候那样,在外面被人欺负了,或是受了委屈,都会急忙跑回家,一头扑进您的怀里,痛哭着向您叙说。可是如今,感情的事,您根本无能为力。就连我自己都无法解决。
    开了灯,关上门,独自靠在床头。又看见,放在写字台上相框里的彩照。你那样深情,又大又黑的眸子,带一脸的笑,望着我。你那么熟悉,但如今又仿佛是那么的陌生。
    那曾经心驰神飞的爱,此刻想起来,似乎已变成一段凄美,痛彻心扉。于是,拿起了口琴,吹了一首《万水千山总是情》。梅,你知道吗,这口琴是你送的。口琴的包装盒上,那精致漂亮,红红的心结,仍旧还在,难道你的誓言就已经变了吗?
                                   (二)

    记得是几年前,在雨季的夜。你约我去车站,说是送别你要好的小姐妹。匆忙赶到车站,看见站台上,你和你的姐妹紧紧拥抱着,眼泪在飞。你心疼地帮那女孩擦拭着泪,说了许多安慰的话。直到她上了车,目送列车走远。
    伫立了很久,才跟我说,想到附近的饮品店去坐一坐。路上你对我说:那个小姐妹,和他相爱十年的男友分了手。好伤心,要去寻短见,幸好被她妈妈及时发现,好不容易才说服她,去广州旅游,散散心。
    在饮品店里,对坐了好久。已喝完了两杯饮料,你还是低着头,沉默着,眼角仍挂着泪滴。我站起来,想用纸巾帮你擦去泪痕。可你突然间站了起来,抓住我双手,紧紧地贴在你的胸前。抬起头,两只大大的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我,许久。
    看到你的眼泪滚出眼眶,抬手去揩,你却猛然地放开了我的手,一头扎进了我怀抱。你抽泣着,心怦怦地跳着,小鸟依人一样,让我感动极了!我的泪也来了,簌簌地滴在你的发间。
    梅,你知道吗,在那最美好的一刻,在我们默默地相望里,我得到了你的爱。这是我和你认识十年来,最最渴望的。而当你伏在我耳畔,轻声对我说:“我要爱你一辈子”的时候。我几乎幸福的要疯掉,美的要崩溃。
梅,你知道吗,我现在感觉你的誓言,就像一个圈套,将我紧紧缚牢,不能躲,也不能遁逃。想起那时你的温柔,此刻却像刀,狠狠宰我,真不知该给你怎样的笑。
    或许,细心的母亲,看出了我的心事,然后告诉了姐姐。当我还在蒙头大睡的时候,母亲上楼来急急地敲门,问我手机为什么不开,并让我下楼去接电话。
    懒懒地下楼去听电话。“喂,傻鸟老弟,我是你北海的老姐,老实给我讲,是不是感情方面出了杂症,现在老姐治一治。你听着,你老姐我是从女孩子,现在才变成女人的。所以,女孩子的心思我是最了解的。当你和你的恋人相爱,你要清清楚楚对她说:‘我爱你’,再明明白白地问她:‘你什么时候嫁给我’。只有这样,女孩子漂泊的心事,才能生根,不再浮游不定,同时她也证实了你对她的爱。如果你未能及时地,将这些东西对人家明示,有些人肯定要错过缘分的。就像你跟艳梅一样,相恋了十年,人家倒跟你表白了,可你呢?成天守着满屋子乱七八糟的书,写啊看啊,还说自己是什么言情高手,我看你就是一典型的菜鸟……”
  “老姐,你少说两句行不,我可没穿衣服,冻得快不行了,要不你一会儿再打来。”
  “不行,你听好了,现在立刻马上去找她,把这些事情跟艳梅说清楚了,看她怎么说。找不到人就打电话,如果她不接,就给她写信。她人不在老家的话,就是在北海他姐家,我有艳梅的电话和通信地址,赶快找笔记下,快点,我还要上班呢……”

                                  (三)

    我还是听了姐姐的话,发动了所有的死党,帮我找人,但汇总的信息是:查无此人。然后又按照姐姐说的号码打电话,已关机。心里忐忑了起来,难道我真的要错过这十年的情缘了吗?于是,急忙找来信笺,我要给她写信。足足写完四张信笺,写了一千遍“我爱你”。最后一句:我当着宇宙向你求婚,你什么时候嫁给我,梅?
    一天,一个星期,十天,半个月,我焦急的等待着,可是仍然杳无音信。在我想来,这一次一定是石沉大海了。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下楼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母亲收到信件没有。
    母亲说没有。然后说:你姐夫打电话说,你姐病了。他要和公司的总裁,一起去德国考察项目,有可能春节都赶不回来。这眼看要过年了,他们家洁洁没人照看,你快点去北海,照顾你姐和洁洁。等她病好了,就一起回家过年。
    收拾了简单的行装,登上去北海的列车。一路上昏昏沉沉地睡着。也不知过了多久,列车终于到站。下了车,拉起旅行箱,向远处的出口走去。那夜,北海的雨下的很大,赶忙拉上皮衣的拉链。
    这时,一个撑伞女子,向我飞快地走来。应该不是姐,她正生着病呢。那女子走到近前,忽然收起了伞。我呆了,怔怔地站在那里,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出现在眼前的,正是我渴望的梅。
    她冲上来,捉住我的手,流着泪,仰面望着我,嘴唇抽动着。我也哭,这一刻,我们再一次,在无言中,默默相望。梅,你又回来了。紧拥着她问:“我的信,你收到的吗?”
  “收到了,你这个该死的家伙,你有什么资格,要我等你十年的求婚。你知道这十年,我是多么不安,多么惶恐。”她用小手捶着我。
  “那么,那天在花店门口的男孩是谁?”
  “那是你的几个死党好友导演的戏,他们想逼你说出……”
  “这几个该枪毙的家伙,回去罚他们每人五元精神损失费,面壁十秒。”
   雨夜的站台上,和梅再次默默相望,这一次我们都笑了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