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短篇小说 >

阿凡(一)

【信息时间:2016-03-23 19:34 阅读次数:
阿凡大学毕业后,没有随男朋友一起回他家乡——哈尔滨市,他的父母已为他俩安排好工作,但阿凡却要去深圳闯闯,临走时拍拍男友的肩膀笑呵呵地说,“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当火车徐徐开动,看着男朋友远去的身影,心里涌出一阵阵的酸楚,模糊了视线。
  
       阿凡的名字叫张晓凡,从记事起周围人都叫她阿凡。别看她生长在北方可长相却像江南一带的甜妹子。白晰的脸蛋,一边一个小酒窝,说话细声细语,这一点和她妈妈正相反,妈妈无论与任何人说话,声音总是最高,语速快的惊人,如果你说话稍慢一点,别想插上嘴。

  阿凡来深圳一星期后便找到一家大型的物流公司,这家公司在同行企业中和市里口碑较好。阿凡经历几场应聘考试,由于成绩好,被分到公司的海外市场部门工作,哪个部门的名额只有一个。
  阿凡找到工作后,没有住进公司的宿舍,公司宿舍五人住一个房间,过于拥挤。自已在外租一室一厅的小套间,阿凡把妈妈从老家叫过来陪伴,妈妈没到退休的年龄,想到女儿一人在外地工作人生地不熟的,放心不下。托熟人在单位办理内退手续,退休金每月约1000元人民币,比上班少拿400多元。
  
  阿凡的月工资2600元人民币,除去每月1700元的租房费和乘车费等等所剩无几,妈妈的工资成了阿凡和妈妈的生活补贴。
  
  阿凡工作向上的那股劲头,得到部门领导的赏识,领导每每到部门安排有关工作的事情,和阿凡多聊一会,有时打电话给阿凡叫到办公室过来一下,阿凡到进屋后,领导说,“师妹,好好做,有前途,”“别让他们知道,”阿凡急红了脸说,领导和阿凡聊了一会有关学校的事情,指指桌面上食物说,“拿回去偿偿。”阿凡拿回食物后分给大家,便埋头做自己的事。时间长了,同事中一些有资历的人对阿凡有些猜疑,嫉妒。故意将自己手上的工作交给阿凡做,阿凡爽快地接下来,“只当是锻练自己,”阿凡自我安慰地想。有一次李静喊,“阿凡,我手上的单子压的太多,能帮一下吗,”“可以呀,静姐姐,”阿凡应允下来,跑过去帮忙。正巧部门领导走进办公室,发现阿凡在其它人的桌前做事,又听见游戏声,非常生气,当场把几个同事和阿凡训斥一通,“你们闲得没事做了,国内市场部这段时间忙,明天从你们中选两人过去帮忙,等这边忙了再回来,”说完就把阿凡叫到办公室,对阿凡说,“我知道这事与你没关系,只是从侧面靠诉你不要帮他们的忙,你自己的事还要加班去做,”阿凡涨红脸,“我不能拒绝,他们有资历,我要多向他们学习,”领导揺头说:“先把自己手上的活做完再帮助他人,不能让他们闲的玩游戏,要有自信,你先回去做事吧。”阿凡点点头,“好的,谢谢。”阿凡走后,领导自言自语,“李静来这里不到一年,怎么变成这样,同事中也有反映,说李静喜欢占同事的便宜,是不是他那个远房舅舅给他撑腰。”李静的舅舅是市办公厅里的一个秘书,与单位的某个领导的关系好,李静本人的条件也不错,而且是自己考进来的。
  
  第二天,领导果真让两个人去国内市场部,其中一个就是李静。
  
  李静她们在国内市场部帮了一个月的忙,回来后临近春节,春节公司放了七天假,节后上班每人拿了一份领导发的利是,同事轮流请客,把从家里带回的特产和同事一起分享,把节前的那件事完全给忘了,同事间相处的好似一家人,和睦。
  
  半年后由于大家工作齐心协力,超额了往年做的业务量,为公司创下好的效益,受到公司领导的表彰,部门奖励2000元。阿凡和同事们乐过之后,首先考虑的是奖金怎么分,部门领导说:“是大家评出等级,还是平均分配,”“平均分,”大部分人说,李静和组长说,“评等级,”喊平均分配的那些人一听组长都发话了也就随和着说,“评等级吧,多少无所谓了。”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