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短篇小说 >

莘路十四

【信息时间:2016-03-23 17:29 阅读次数:
 
莘路十四是袁雨家一条蝴蝶犬的名字,原名叫莘莉。
莘莉体型娇小,活泼好动。左边耳朵有一片油亮油亮的黑色毛发,点缀她一身洁白的茸毛。那一双柔和且水汪汪的圆眼睛,让你看上第一眼,准能把她爱进骨子里。这是袁雨常挂嘴边的话。每每说起这,爱意会将他的头高高昂起,一脸喜气向外四溢,紧接着袁雨举起右手,用中指与大姆指打出一个响亮亮的哨声。
 
袁雨最喜欢的事情:与孙儿一同坐在沙发上,他厚重的大手握紧孙儿的小手,给孙儿讲狗的趣闻。袁雨在讲故事的同时,也在把温暖传递给孙儿。特别在孙儿生病或胃口不好,没有食欲时,袁雨肚子里有关狗的故事剧增,说不尽。
 
袁雨的爱狗情愫,不知感染过他周围多少人。袁雨太太说,袁雨单位的一些同事,其中有人怕狗,但后来也成为养狗一族,爱犬至及。
 
莘莉是在她丢失后的第十四天,自己找到家。袁雨为她起了新名字。
 
那天清晨,起了白雾,漫漫的大雾夹着晰漓漓的小雨,浓见度低。袁雨太太虽然已做好了一家人的早餐,却迟迟不能出门。袁雨太太每天要赶农贸市场的早集,这时候的蔬菜新鲜,品种多,回来再吃早饭,然后可做些简单的家务,或约上邻居们去中心广场跳场舞。袁雨太太看着窗外思忖:看这天气,今天要先吃早饭了,饭刚端上桌,忽然听到微弱的狗叫声。这些天,一家人对狗的叫声非常敏感,袁雨太太摇摇头,自言自语地说,一定是幻觉,又不甘心,再细听,像是莘莉的叫声?这时袁雨也从屋里跑出,衣袖还有一只没来得急穿上,大声嚷道,怎么不开门,是莘莉在叫门,这句话让袁雨太太顿时精神了,快速跑到门口打开门,眼前的情景惊得袁雨和太太半天无语,原本个头就不高的莘莉更加瘦小,一身白毛变成土黄色,毛发打许多结,身后还多一个伙伴,小花猫。
 
莘莉进家的第一件事,是挨个屋瞧瞧,还回头看看紧随其后的小花猫,意思:是我家。袁雨在莘莉回来后,打来温水给莘莉和小花猫洗个澡,晚上招集家里人开会,袁雨语调快乐且不失郑重地说,“从今天开始,莘莉是家里的一名正式‘公民’,不抛弃她,要记住她这十四天为找到家,经历的艰辛万难,改名叫:莘路十四。”
这个决定得到了一家人的同意。告诉你们实情,那时他的孙孙还在儿媳的肚子里不时地施展四肢呢。
 
莘路十四回家时,带回的那只小花猫,不时地小心翼翼地添着莘路十四的后腿,莘路十四的后腿受伤了,莘路十四用温和的眼神与小花猫交流情感。
它俩一路不知在那相遇,至今是个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它们身上一定发生许多事情:
设想一,要么是莘路十四在寻家的路上,遇到饥饿难耐的小花猫,莘路十四为给小花猫寻找食物又碰到饥饿的野狗,为争食物与野狗搏斗,身体受伤。再后来莘路十四和小花猫一路是相依为伴。
设想二,寻家路,让莘路十四奔波的疲惫不堪,在通过一条水域宽阔的河流时,莘路十四耗尽许多力气,上到河岸又看到河边之人与宠物狗追足戏水的场景。
一股思念之情在莘路十四的心里油然升起,家中男主人慈爱的眸光,时常在外就餐,每次都不曾忘记给自己带回一些美味佳肴,心头一阵慌乱,脚下跑错方位,掉进一个深坑,她几经努力向上攀爬,但没能爬出土坑,直至后半夜,一只花猫经过,投给莘路十四一些食物,待她食后,身体有些力气,爬出土坑。为感激小花猫救命之恩,莘路十四帮助小花猫赶走劲敌,它俩成为好朋友,小猫决定陪着莘路十四一同寻家。
 
找到家时,莘路十四和小花猫的友情与关爱,使它俩分不开了。莘路十四和家里人没有抛弃小花猫,让它感受袁雨一家人的呵护。
小花猫有晚上外出的习惯,白天回屋大睡,你怎么拨动它,它的眼睛仍然眯成一条缝。一次家里人没有开厨房的门,厨房的门连接着北边凉台,小花猫可以从凉台回屋,小猫急得“妙妙”不停地叫,“哧溜”脚底一滑,掉到楼下邻家空调的主机上,莘路十四感觉小花猫出了问题,急忙换袁雨太太,她在袁雨太太前面跑,一步一叫,二步一回头,看着袁雨太太,将袁雨太太引到厨房门口,袁雨太太打开门听到了小花猫的叫声,寻声发现了小花猫所处的位置。忙下楼敲开那户人家的门,进屋后向那家主人说明情况,主人立刻打开窗子抱出小花猫。
那家主人扶摸莘路十四的小圆脑袋,看着她水汪汪的眼睛说,“莘路十四真聪明,谁说猫与狗是敌人,你们关系好似亲人,特例呀!”说完笑呵呵地从果盒里取出几颗大白兔奶糖和一些牛肉干交给袁雨太太,说是奖励莘路十四的。袁雨太太随手放进莘路十四嘴里一颗糖果,莘路十四一转身“嗖,嗖”一阵风似地跑了,且跑得很快,决不让小花猫追赶上,分享奶香。
 
不知是莘路十四怀了自己的宝宝,还是生小花猫的气没消,对小花猫的态度再没了从前那种亲密感,但是家里分给它们好吃的,她还是让小花猫来选择。
其实莘路十四也爱吃鱼,鱼肉里的刺从来都不曾扎过莘路的喉管,自从小花猫来到家里,莘路十四吃的鱼少了,小花猫毫不客气地立在食盒边,吃得是津津有味,鼻腔里哼出“嗯,嗯,嗯!”十分满意的声音。
 
几个月后,莘路十四当了妈妈,袁雨太太一日几餐地给莘路十四喂食,以牛奶为主,莘路十四充足的奶水将一双儿女喂得胖嘟嘟的,自己身上的毛发也越发光亮,招人喜爱。
 
那时袁雨的孙子已有三岁,叫明明,出于好奇心,明明喜欢跑到狗窝看小狗,总想亲手抓出一只小狗玩玩,莘路十四对小狗看管得紧,警惕的眼睛瞪得圆溜溜的,根本没明明下手的机会,明明只能求袁雨太太抓出一只小狗,袁雨太太提高嗓门说,这事去找你爷爷吧,别看我给她吃的,我也不敢接近小狗。真是奇了吧,莘路十四只让袁雨爱抚小狗,和小狗说话。袁雨听到小孙子要抓小狗来玩,红涨得通脸,“你那手没深浅的,狗宝贝你可抓不得呀!”小孙子想在袁雨面前撒撒娇,想爷爷一定会让自己抓只小狗玩玩,明明撒娇的手段用过几招,不生效,只能撅着小嘴对袁雨喊,“坏爷爷,它们才是你的宝贝,我不和你好了!”然后跑进妈妈的房间,开一点门缝,观察爷爷的行动,如果爷爷到狗窝边,那时莘路十四的防范意思差,自己准备冲出去,抓出小狗,“哈哈哈,”暗自得意,可是一连几天明明的这种想法都没有实施成,袁雨的防范意思比莘路十四还强。只能看爷爷高兴地举着小狗,乐滋滋地哼小曲。
一个月后,袁雨一家带着莘路十四和她的儿女们外出游玩。在公园草坪上,小孙子和小狗玩的已分不出你我,两只小狗的名字是袁雨给起的,女狗叫安吉,男狗叫莱克。
两只小狗,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草坪,又好奇又胆怯,看有人经过身边,紧张地冲着路人汪汪叫,这时莘路十四会跑过去,挡在小狗前面,看着路人的举动,保护自己的孩子。
莘路十四一会跑向安吉一会转向莱克,累得她卧在明明脚边喘着粗气,但小圆眼睛的视线始终不离开孩子们。
 
莘路十四和儿女们把快乐送给袁雨一家。袁雨上、下班莘路十四都是第一个过来迎送,孙子明明也渐渐长大,和爷爷一样,无论在家里或在外面吃饭总忘不了给莘路十四和她的儿女留些好吃的。但此时的莘路十四,日渐衰老,硬食物咬不动,只能吃些柔软食物,走路蹒跚,显露出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
 
在孙子明明初一那年初秋的一个周末,袁雨驾车带上一家人去河源万绿湖游玩,当天风和日丽,莘路格外兴奋,到了万绿湖,那一座座青翠的山丘镶嵌在碧绿的湖水之中,那蓝天中飘动着大朵大朵的白云,那一艘艘红、黄相间的游船载满快乐的游客,构成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每到一处景点人们都可观赏到不同的风景,令人赞叹不已。
在一个景点,淘气的莱克看到农家饲养的一群白鹅,出于好奇,立刻冲进鹅群,汪汪汪地对着其中一只白鹅狂叫,突然一只大白鹅窜出,横在莱克跟前,只见大白鹅伸长直颈,张开嘴,两片坚硬的红唇夹住莱克一撮毛发,用力拧,莱克疼得惨叫,莘路十四见状立刻冲过去,一口咬住大白鹅的黄腿,眼睛瞪得大大的,那架势要把大白鹅一口吃下,大白鹅疼得松开口,莱克迅速离开,就当莱克跑开的瞬间,莘路十四也回头追赶莱克,她是去安抚受伤的孩子,莘路十四救子的一连串举动,步履不再蹒跚,头脑反应不再缓慢,一切一切是那么的快速、机警。袁雨一家人十分震惊,直到莘路十四离开鹅群,去追赶莱克,一家人才回过神,长舒一口气。
 
由于,莘路十四过度地紧张和劳心,体能严重透支,当她追赶上莱克,前爪搭在莱克的脊背上,身体缓缓地缓缓地向一侧倒下,明明第一个跑上前,扶起十分衰弱的莘路十四,莘路十四慢慢地挣脱小男主人的手,四腿用力站起,深情地看明明一眼,转身向山下跑去。任凭袁雨一家人在她身后撕心裂肺地呼喊,莘路十四不再回头,直执着地跑进草丛深处。
 
一年后,初秋时节,又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周未,一家人带上莘路十四的一双儿女,来到海滨生态公园。袁雨的孙子明明忽然拉住爷爷的大手说,我看到莘路十四了,“在哪里!”一家人几乎是同时急切地问,“看天空!”明明指着天空一片片的云朵,洁白的云朵在天空不停地舒展各种图案,它们好似莘路十四与袁雨一家人生活的十四年里,曾经摆过的美妙身姿,安吉和莱克一下子欢快起来,起身追逐云朵投在草坪上黛绿色的影子。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