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届京交会今天开幕

【信息时间:2013-05-28 16:15 阅读次数:


第二届京交会今天开幕 117国家和地区客商参会


来源: 北京日报 

    国际参与度更高 专业化日趋显现 由“招展”渐成“选展”

    第二届京交会今天开幕

  昨天,京交会北京展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布展。本报记者 方非摄

    “比起第一届京交会,今年的京交会有三多,参与国家多、高级会议多、签约项目多。”

  走进市商务委服务贸易处处长、京交会组委会成员苏本生的办公室,桌面上铺着厚厚一沓各类文件,都是会议安排、接待计划和签约项目介绍,桌面上密密麻麻的时间表,已再难找到空白处。

  对于所有京交会组委会的筹备人员来说,5月注定要异常忙碌。今日,第二届中国(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大幕就将拉开。这次,它更加国际化,容纳了更多的专业展会和参展商,带来了更多的合作项目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联合国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如果说今年的京交会和去年有什么不同,那首先要说的就是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在苏本生眼中,虽然京交会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原本就称得上“有缘”,但全球服务论坛能来到京交会,绝对是个“惊喜”。

  首届京交会举办时,联合国贸发组织就已确定成为京交会的永久支持单位,但具体合作却是通过WTO(世贸组织)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参与京交会的形式主要为举办专题论坛,参与人员则是学者和企业代表。

  去年4月17日,4年一届的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举办的“全球服务论坛”是贸发会议首次举办服务贸易发展专题论坛。不但有五十多个国家的经济和贸易部长参与,还吸引了全球服务业联盟、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经合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旅游组织、非洲联盟、国际法学者和经济学家扶贫组织、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等众多机构,可谓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格最高的一次论坛。

  虽然影响巨大,但因为是第一次举办,全球服务论坛的会期和举办地轮转方式等并没有确定,而这让京交会组委会看到了机会——

  一个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综合性国际交易平台,一个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的服务贸易论坛,两者放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抱着这样的想法,京交会组委会和联合国贸发会议接上了头,没想到一拍即合。

  “中国正处于服务贸易发展的好时机,京交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好平台。”联合国贸发会议货物和服务贸易及商品司司长瓦雷斯向记者表示,京交会让全球的服务贸易企业可以共同参与,这一点与全球服务论坛“心有灵犀”。
  “选展”逐渐代替“招展”

  “今年,京交会筹备的招展和推介,轻松了不少。”在负责招展工作的人眼中,京交会正由“招展”向“选展”转变。

  第一届京交会时,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组委会可没少费劲,走访了几十个国家,办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推介活动。而首届京交会超过600亿美元的成交额,让不少国家都知道了京交会。“今年我们出去推介,基本上不用再反复解释‘京交会’是什么了,被问得最多的是怎么参加,今年有什么新商机。”他说。

  在德国,组委会原本没打算去一些城市推介,对方却主动找上了门,要求组委会给当地服务贸易企业做个“介绍”,一位在京交会上见识了中医药服务的德国某市市长,还专门要求举办一个中医药服务在当地的推介会。

  今年的京交会共吸引了11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比首届京交会增加了34个,同比增长了41%,有17个国家组团参展,比首届增加了9个。而这些新增的参展国家和地区中,大多数组委会都没有专门前去“推介”。

  参会项目逐一“过筛子”

  “报名的几十家企业只有一小部分能参展”,负责快递板块的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说,今年快递展区的面积增加了近一倍,但还是不够分,快递协会只好让所有申请企业把设计方案和展览内容都交上来,带着挑剔的眼光遴选了一遍,最终只有十几家企业获得了参展资格。(下转第二版)

  “每个板块都想多要一点地方,都想自己展区的位置更好一点。”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京交会的展览面积从去年的5万平方米增加到了7万平方米,但依旧“供不应求”,谁在一层、谁在地下一层、谁在北扩区,为了划分不同板块的展区,组委会和各个板块的承办单位可没少“磨嘴皮子”,为了能多占点“地盘”,有的板块承办单位反复往组委会跑。

  同样抢手的还有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室,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起初各个板块提出的会议、论坛、推介活动申请近500场,远远超过了国家会议中心的承载量,最终一个个工作类、发布类和与京交会主题关系不大的会议都被大幅删减,最终只有130多场专业会议和主题论坛得以“过关”。

  “未来京交会对于展览和会议的内容把控会越来越严格,选展、选会将成为普遍情况,最终只有特色鲜明、作用显著的展览和会议才能在京交会的平台上举办。”苏本生表示,虽然京交会现在还处于品牌培育期,但随着影响力扩大,展览和会议水平还将越来越高。(记者 孙超逸)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