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京交会,值得赞扬的尝试

【信息时间:2013-05-28 09:51 阅读次数:
来源: 国际商报网-国际商报  文章作者:联合国贸易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3-05-28 08:42

    京交会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先行者,是世界上唯一涵盖全部服务门类的交易会。2012年5月,我参加了首届京交会的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中国领导人对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显然,他们认识到了服务业对于提升、优化中国产业结构的战略意义。从参会人数和达成的交易额来看,首届京交会无疑获得了巨大成功。

   由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是第二届全球服务论坛。它和京交会彼此是很好的补充。京交会的实质是交易会,全球服务论坛则为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出色的平台,让他们得以进行世界水平的互动和前瞻性的讨论。

   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服务出口增速超过了商品出口。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至2012年间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长率为10.7%,比货物贸易10.4%的增速略高。1980年,全球服务出口总值约4000亿美元,至2012年,这个数值增长到了4.3万亿美元。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40%进入了服务业。

   全世界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服务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是创新、知识创造及传播的孵化器,同时也是繁荣的商品贸易、投资和全球价值链的决定性因素。能源、教育和医疗等基础服务,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和包容性发展的关键条件。高效、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已经成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推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增长中正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表明,目前,服务出口占全球出口总值的20%。其中运输、通讯、能源以及金融服务占到全部服务出口总值的1/3。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一些研究人员把这一现象称为“制造业的服务化”。全球供应链中完成和交换的主要任务都要通过服务来实现。最新的学术研究表明,全球供应链贸易中服务业的比例从24%上升至28%,而制造业的比例则从61%降至52%。

   目前,发达国家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主导地位虽然较2000年75%的水平有所滑落,但2012年仍占比66.3%。发展中国家所占比例呈缓慢但稳定的上升态势,从2000年的23%增长至2012年的30.77%。特别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从2000年的16.9%上升至2012年的24.9%。事实上,从1990年至2012年,发展中国家服务出口的增长速度比发达国家更快。

   上述发展趋势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其服务贸易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今天,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进步正使得服务的可交易性日益增强,也因此帮助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全球服务贸易中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发展中国家,计算机相关服务以及信息服务的出口正在增长。这些服务出口可以帮助制造就业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说尤为如此,因为他们最有可能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技术。以印度为例,这个国家的IT及其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的70%都出口了。在印度的民营经济中,IT及其业务流程外包服务部门已成为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之一,为超过230万人创造了直接就业机会,为大约820万人创造了间接就业机会。数据进一步表明,这个部门的就业对于女性、年轻人和弱势群体的向上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它创造了女性就业机会的31%、18岁~25岁群体中就业机会的30%以及贫困群体就业机会的4%。对于女性、年轻人的发展和消除贫困来说,这些就业机会意义重大。

   水供给、环境卫生、教育和医疗服务等社会服务是衡量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实现程度的重要指标,但未来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据统计,目前全球尚有7.89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  水,大约25亿人——发展中国家人口总数的一半——缺乏改善的公共卫生设施。增加这些服务领域的贸易可以帮助弥补国内供应的不足。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过度依赖投资和制成品出口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因为这些会消耗大量的可被用尽的资源,造成污染,而且容易受到世界性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服务业可以帮助实现发展模式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变。

   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强化对服务贸易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尝试,值得赞扬。中国商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联合出台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服务贸易总值达到6000亿美元,我相信京交会可以帮助实现这个目标。从长远意义上讲,我希望京交会对于中国服务贸易的促进作用可以媲美在56年前开始的广交会。联合国贸发会议很高兴提供有力支持,并与中国政府建立伙伴关系,通过京交会努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