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陪你一起放晴的时光

【信息时间:2016-03-25 11:38 阅读次数:
陪你一起放晴的时光
 
我写过很多东西,长长短短,深情或调侃,但是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什么,很抱歉。更抱歉的是,我生来就很丑,不及你万分之一的美,也没你千分之一的好,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不断攀爬,有一点成绩的时候跟你说,“你看,我也是可以不断接近你的。”却在每一次把事情搞砸的时候,才想到你。这些时候,我又难免责怪你,如果不是你过分的完美和纵容,至少我能做好一些事,懂一点人情,会和世界打交道。
听父亲说年轻时你是一个大美女,有很多人都在追你,帅的、有钱的……最后你却选择了其貌不扬没钱的老爸,每次说到这儿,父亲的眉宇间总是露出一股自豪气,好像没有比拥有你更美好的事。老妈年轻时曾经是班花,每次说到这总是动不动就拿出她那珍藏已久的黑白照片向我炫耀,虽然我表现出漠不关心和不屑一顾的表情时会让她觉得没趣,但我却会在她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打开那个被她看得比我和我爸还要重要的宝贝盒子,里面乱七八糟地装满了许多东西,什么我三岁就不再玩的玻璃珠子,还有几颗早已经掉了颜色的纽扣,甚至还有用蝴蝶结扎起来的一小撮头发。
费了好大的劲扒拉了很久才找到她的那张黑白照片,我盯着那张黑白照片发了好久的呆。她那时候也就十六七岁,和我一般大小,她的头发长长地披在身后,另一侧束了一缕头发,心里觉得她真的好漂亮,可是一联想到现在她满脸肉乎乎的大脸,还有皱纹,像是被人当场泼了一场冷水。
有一次和我聊起了她的初恋,她说那时候她十七岁,喜欢邻班的一个男生,那个男生长得不算帅,却很吸引人,男生有着黑黑的皮肤,性格很开朗,运动细胞很发达,打篮球的时候妈妈都去帮他加油。每次和男生擦肩而过的时候,她的心扑通扑通地都快要跳出嗓子眼,后来她鼓起勇气准备向男生表白,没想到男生提前给她写了情书,后来她就答应了男生。我插话说原来那个盒子里的粉红色信封就是你的初恋啊!她说让我保密,要不然我爸会生气。我笑着说:如果那个男生看到现在的你一定会特别的失望吧,她听了这话很生气,做出要打我的样子。
每当她讲述她的经历的时候,都很开心很满足的样子,我妈有酒窝,笑起来就像是填了蜜糖一样绽放开来。或许正是因为她丰富的经历才会造就她和我无话不谈的性格。
中学时期,爸爸长年在外工作,一直都是我们俩共处,你独自经历我难缠的叛逆期。高三下学期,我成绩不能达到本科线,犹豫要不要学习艺考。你平时买衣服都要考虑许久的人,却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就给我报名各个学校的校考。这个过程当然有十分痛苦的地方,我也崩溃沮丧过,你却云淡风轻地说,考上与否都不能阻止你想做的事情。后来成功了,你不意外,不惊喜。不知道你瘦小的身体里,哪里来的这样的怪力,来保护我青春期的懵懂,忍受我青春期的无理取闹。
人生的第一桶金是一笔稿费,请尽所有的朋友,珍馐美馔,疯狂尽兴过后。夜深人静才想到你一个人在家,天啊,印象里好像你都是一个人,除去我陪在你的身边,爸爸陪伴你,你的身边就没有第三个男人,原来你的一生都放在我和爸爸的身上了。那年你和爸爸带着我,风吹起你的碎发,胭脂俗粉从未损你半点空灵,像穿梭在城市里的百灵。
我匆忙跑回家给你说,“老妈,我赚钱了,我们出去玩。”你却微笑看着我,摇摇头,对着我说:“去下面超市帮我买一袋砂糖,半斤番茄,三个鸡蛋。”我反复确认,你说嗯。
我现在每次想到这件事就会藏在被子里哭,特别在长大成人后,无数个觉得自己无用的夜晚,像是那天。
今年过年回家,发觉你奢侈了不少,各种胭脂水粉摆一桌,从头到脚焕然一新。你好像越活越年轻了,其实不是的,你还是老了,在我长大的一刻。
你有很多让我费解的东西,但这次,我不再费解你的恐惧——你怕,你怕白色的时间爬上你的头发,怕皱巴巴的时间住在你的额头,所以你用假装的年轻粉饰太平,奈何你怎样烽烟四起,都挡不住时间兵临你的城下。
记忆中的你一直都很美,却在时间的前进中磨损了你的容颜,我不断地长大,却换来了你的衰老。我很想很想成为那个你可以依赖的人,却还是在一次次把事情搞砸之后,回到你的怀抱,用小小的身躯和你的后背无缝贴合。我多想你不会变老,我也不会长大。
我心里曾经无数次责怪过你,一只坚强的小白兔供养出脆弱的大灰狼,身为野兽的我,却因为你,在森林里给了自己诸多退缩的理由。
亲爱的女神,愿你被时光温柔以待,在我的记忆中一直美好。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