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怀念我的父亲

【信息时间:2016-03-23 17:16 阅读次数:
 

    父亲已经走了很多年了,但只要看着儿子在我怀里撒娇的乖巧样子,内心便阵阵酸痛,总感觉对不起远在天国的老人家。
(一)
    有一点事外出,顺便要经过父母居住的小镇,早早就打了电话,要父母不要远离,我知道父亲一定会在路口等我的,所以我就一直留心着。
    近了,更近了,我的眼光焦急地搜寻着,看到了,父亲还是以他习惯性的姿态坐在台阶上,苍老的面容上带有十分的期待,父亲不识字,也认不得什么字,只是茫然地看着过往的车辆,想看儿子会什么时候突然从哪辆车里冒出来。也不知道这个下午从父亲的眼里走过了多少辆车,反正在我走下车的时候,我清晰地看到父亲苍老的脸上突然充满了喜悦的笑容,浑浊眼神刹那间闪出亮光来。父亲颤巍巍地站起来,伸出双手:“哎呀,我早就想我的岁儿(最小的儿子)了。”父亲的手在颤抖,我的心在颤抖,眼泪在我的眼里打转,我看着父亲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儿小的时候,父亲一直盼望儿飞出去,儿长大了,父亲又一天天期盼儿飞回来。每一次回家探望的时候,他们都说好着了,要我好好工作,其实每一次我从家里走的时候,他们都站在我不容易看到的角落默默地看着车卷起一股灰尘,呆视良久,慢慢转身。一天天,一次次这样重复着。幸福的感觉如此的短暂,思念的折磨却无时不在。我再不敢轻言自己的付出了,见到父亲的一刹那,我体会到了自己的渺小。
    虽然留恋,却必须选择上路,在一声声的叮咛与不舍的眼神里,我坐进车里继续前行。心里一种信念越来越强烈:原来父亲是一家人心中的天,现在我也做了父亲,一定要好好做好这个并不轻松的角色。
(二)
    年迈的父亲来找我,竟然走失了,第一次。
    记忆中,父亲的形象一直是一座山,伟岸,厚重,剽悍,能干。父亲的力气很大,记忆中父亲背上的庄稼总是山一样高,一个人吃两个人的饭,做两个人的活。无论什么事,只要有父亲在,我们就不用操很多心。小时候,总喜欢和一群孩子跟在父亲的身后,唧唧喳喳议论父亲的力大无穷,那时的我比谁都骄傲,声音喊叫的比谁都高,因为他们羡慕的人是我的父亲;总喜欢在太阳快要下来的时候给父亲送饭,远远地听着父亲响亮的喊牛的声音,和着露水在山谷中回荡。我常常会痴痴地看着父亲的身影在阳光下来来去去,那是一副多么美妙的图画。一直到父亲长长的声音喊我的乳名的时候,我才想起手里还提着我和父亲的早饭呢!和父亲坐在一起争抢着吃农村特别的米饭和咸菜,那味道呀真是香呀,到现在都感觉那是世界上最香的饭。这个时候父亲总是先放下筷子,然后用手指头点着我的额头爽朗地笑起来,我也笑了,父子两人的笑声,一大一小,一粗一细回荡在山谷中,那样悦耳动听。父亲点燃旱烟,袅袅的烟在烟锅上升起。这个时候的父亲喜欢出神地望着远方,这时候的表情是我最不懂的,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他每次回头看我的时候,我却分明看到,他眼里满是慈爱。
    父亲喜欢赶集,喜欢听戏。只要出门就会带上我。一来是疼我,二来是为了让我给他讲戏。我的家境一直都不是很好,但是只要到集市上,父亲总要给我买一碗羊肉吃,他总是吃着旱烟满意地坐在旁边看。戏开了,父亲看得很投入,只是很多的情节和人物他往往对不上号。我就站在父亲身后,细心给他讲解。我本来不怎么喜欢看戏的,但是为了父亲,我就耐着性子看下去,时间长了,我和父亲一起成了戏迷,闲了还会给父亲喊上两嗓子,父亲张大嘴巴,笑的前俯后仰。父子之间的融洽就在我家那个小院里被演绎到了极点。
    父亲一生经历坎坷,记忆中他风里来雨里走,尝过了人世间所有的苦。父亲很小的时候,奶奶就走了,爷爷在部队上四处奔波,七岁的父亲孤儿一样,靠给人家揽工混饱肚皮。经常听爸爸和妈妈说那时候的事,听的我眼泪一茬一茬的,我经常把手放在父亲的胡子上,细数他额头上密密的皱纹,把父亲的苦难史一遍遍咀嚼。父亲阅历丰富,走南闯北的,什么世面都见过的,别看他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村出门总要遇见许多的恶狗,父亲总是挡在我前面,三拳两脚打的那些狗四处逃窜。我跟在父亲后面狐假虎威,心里那个乐呀,真是无与伦比。十二岁的时候父亲带我去了一次延安,父亲什么地方都能找到。清凉山,宝塔山,还出了五元钱领我登了宝塔。那时候的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大的城市,连方位都分不清楚,如果没有父亲,我估计我会饿死在延安都回不来的。我的小手放在父亲的大手里,心里是那么的踏实和温暖。
    而今父亲近八十岁了,他想儿子,却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县城走丢了自己。当我费劲心思找到父亲的时候,内心的伤痛已经使我忘记了哭泣,我失神地看着父亲苍老的面容和浑浊的眼神,努力想读出父亲当年的样子,却找不着一丝一毫。父亲抬眼看着我,满是惊喜,但我读出的却尽是无助和悲凉。父亲的形象在那一刻深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现在的父亲眼里,儿子是一坐高峰,他只是峰边一株想要依靠的枯草。
(三)
    父亲走了,走的很安详,而他的灵魂却定格在了我的梦里。
    一个八十岁的老人,临走的时候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我不知道父亲的心里有多苦,但父亲对儿女的慈爱却从眼神里和动作里表露无遗。能感觉到他对这个世界的依恋,但我更感受到了他的决绝,没有害怕,只有坦然,没有焦躁,只有安静。在一个清晨,太阳升起的时候,他带着七彩光圈升入天堂,甚至没有听到我撕心裂肺的哭喊。
    父亲的形象并不伟岸,父亲的一生很平淡,从来没有过辉煌。但他用他的善良赢来了很好的口碑。父亲一辈子都不和别人斗气,遇到事情也总是喜欢自己吃亏,在强人面前总是选择忍让,遇到什么事总能看得很开,似乎没有什么个性。小的时候偶尔也埋怨父亲有点懦弱,甚至在儿女面前也老是厉害不起来。现在看来,父亲却委实不简单,正是这无为的处世哲学成就了他乐观的心态与豁达的心境,许多事就那样在看似不可能的状态里迎刃而解了,太过于在乎的人,受的折磨会更多。在这一点上,我一点都不像父亲,所以总感觉活的很累。父亲临走的前一天,看到了我的眼泪,他伸出左手握住我的手,眼睛看着我,嘴里不知道说着什么,但我听懂了。父亲不喜欢我的眼泪,更准确点说,父亲在为我的眼泪难过。但我就是个小心眼的人,父亲已经离开很长时间了,只要一合眼,我就会想起父亲,不争气的眼泪就会夺眶而出。我甚至不愿意别人提起父亲两个字。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父亲的床前我服侍的太少。
    父亲离开后,我没有再看他一眼。不是因为害怕,我只想记住他活着的模样。父亲下葬的时候我逃离了现场,我不知道眼睛看着每一铁锨土下去,我的心脏的承受力还有多少。送父亲灵柩上山一路,我的眼泪洒了一路,永别了,我慈祥的父亲。
有一些人在笑着,包括我的亲人。我默然了,也许这是父亲的解脱,也是一些人的解脱。我的良心一直在自责,自责儿子的角色。为了做好父亲,我们都不自觉地选择了照顾身后的儿女,却忽视了身前的父母是那样的孱弱无助。我也预知到了自己的未来。也许那不是轮回,而是对自私者的报应。
    但愿可怜的父亲在那边能过的很好,祈祷可怜的父亲在孤单的时候托梦给我......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