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刘刚作品欣赏

【信息时间:2022-11-04 19:51 阅读次数:

刚柔相济     韵味绵长
-----写在刘刚先生书法作品集即将问世之际的话
                         辛强
     刘刚先生的书法作品集即将问世,作为他的下级和同事,更作为他的同好和朋友,我由衷的高兴。
     刘刚先生担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常务副院长并兼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在疲于研究院繁冗的工作之余,用挤时间的办法,几乎每天都要临帖摹写到下半夜的这样一个大忙人,终于可以用出版作品集这样一个形式为自己做一个总结,向同行们做一次汇报,与朋友做一次高雅的分享,是我之所以高兴的诸多理由之一。
我与刘刚先生相识已经多年。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一起接待一位来自秦皇岛的民间剪纸艺术家。那是一个初秋的晚上,微风习习。正当我们在书画院的办公室里面欣赏精美的剪纸作品时,一位身材高挑,相貌堂堂,浑身散发着书卷气的男人走进房间,令在座的人眼前一亮,我记得那位剪纸艺术家脱口叫出:“喲!帅哥”!引来满堂笑声。
再后来,我们在刘刚院长领导下,开展了很多方面的工作,譬如“2013中国当代艺术家颁奖典礼”、“2014年度中国陶瓷艺术高峰论坛暨年度艺术大师颁奖活动”,2014年带队去欧洲进行文化交流,他的书法作品被圣马力诺国家博物馆和达·芬奇博物馆收藏,在“2015中俄文化大集”期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家代表团赴黑河举办书画精品展等等。在参与这些活动中,我们朝夕相处,加深了了解,也加深了友谊。
     按理说,出现在书法作品集里面的文字,应该多以谈书论道为主。但是,我想从说说人品、艺品的角度写点什么。因为,我知道,凡是艺术家,或者说凡是好的艺术家,具有正能量并传播正能量的艺术家,除了他的作品水准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外,他的人品、艺品也一定是极好的,是不俗气的、是高雅的、是正人君子般的。刘刚先生可以称之为是这样一个人。
     刘刚先生为人忠厚,这和他出生在中原大地,深受华夏文明起源地文化的熏染有关,也和他出身于书香世家有关。他对朋友赤诚相待,尽他所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正因为如此,他的朋友很多,并在朋友圈享有极高的美誉。
     刘刚先生是睿智的人,他对学习书法有着独到的见解,一是学书,要学诸派的精华,临帖也需智慧的临写。当然,这种智慧不是投机取巧,不是偷工减料,而是在下了一定功夫的研究之后,自己明白该临什么,该怎么临。因此,由于得法,他的书法进步的速度就比一般人快得多,以至取得今天的非凡成就。
     刘刚先生是一位对生活充满情趣的人。到过他的工作室的人,会看到精美的瓷器和不俗的书画作品。当闲下来的时候,我们围坐在茶台边,品味着由他的爱妻王瑞文女士泡制的香茗,一起感受书香茶韵。此时,整个房间一定是妙语连珠,谈笑有鸿儒。或许,在微醺之后,在王瑞文女士的水准极高的工笔画卷上,刘刚先生用清秀俊美的欧体字题诗做跋,哪种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场景会长久的存留在每位朋友的记忆中。
     这就是我所认识的刘刚先生,我所知道的刚柔相济、韵味绵长的工作上的领导、书道上的同好、生活中的朋友的刘刚。我希望读到这篇文字的人可以通过它对书法家刘刚先生有多层面的了解,并从中加深对其作品的认知。
     祝刘刚先生书法艺术之树长青!
     祝刘刚先生和王瑞文女士生活幸福,并在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书画艺术的道路上加倍努力,再创辉煌!
是为序。
                                                                  2015年中秋  于雅韵轩


                                       
刘刚 得之坦然 失之淡然


                                                      刘刚 海纳百川


                                                        刘刚 兰亭序


                                                       刘刚 李白 将进酒


                     刘刚 事能人到联


                                                                 
刘刚 陶渊明 桃花源记


                                                            刘刚 天道酬勤


                                                         
  刘刚 业精于勤


                                                             刘禹锡 陋室铭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