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王瑞文作品欣赏

【信息时间:2022-11-04 19:50 阅读次数:

时尚的知性女子———王瑞文
              白云涛(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2012年8月,我参加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期刊媒体总编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媒体有一百家左右,分为中央和地方两个班。我所在的期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主管单位是文化部,便被分在了中央直属的那个班。
在第一次研讨会上,主持人说请《赤子》杂志社的王瑞文总编讲一讲。循着一个温润的女性的声音望去,我看见一位飘逸清丽的知性女子开始娓娓道来。就这样,我们认识了。
     《赤子》杂志也是文化部主管的。因为同属一个部委,我们的接触自然会多一些。
       在培训班的一周里,我对王瑞文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她不仅是个媒体人,还是个诗人,同时也是一个画家,热衷于公益事业。这样,在培训班结束的时候,我们自然成为了工作和学习上的挚友。
       王瑞文,笔名馨玫,擅长工笔花鸟。长期以来,在众多名家指点下,她的工笔花鸟作品脱俗入雅,不仅富有女性的柔美也洋溢着青春的鲜活气息。王瑞文对工笔花鸟创作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继而产生不同一般的技法,她的笔墨语言属于传统的范畴,而画风在经历了继承传统的阶段正在步向创新。因此,她的工笔花鸟,充满生命律动,栩栩如生,令人赏心悦目。
       王瑞文编辑出版了《名家风采》等多本画册。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圣马力诺国家博物馆等国际著名展馆收藏。在她看来,诗歌和绘画在艺术上是相通的,也是互补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是画的意境,画是诗的承载。在王瑞文的绘画作品中也无不体现。“初夏秋冬四条屏”、“花开富贵”、“百年好合”等作品,笔法飘逸俊美,风格素雅空灵,如同流淌的诗歌。
王瑞文热衷公益活动。她在《赤子》杂志社任职期间,2010年12月组织了《与爱同行、奉献爱心》代表团,与40多名书画名家赴江苏省宿迁、新沂两地慰问了四个希望小学、一个国际学校、一个聋哑学校及社会福利院,并捐款捐物,为莘莘学子及弱势群体奉献自己热忱与爱心,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中国爱心大使”。  她情系弱势群体、关爱少年儿童,每次公益活动,对她而言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她说,爱绝不是怜悯与施舍,而是发自内心的炽热,不仅仅是对方需要关爱,更重要的是在付出爱心的同时,自身素质也在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受益最大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她的话诠释了一个公益人对奉献精神的理解和质朴的情怀。
       王瑞文长于诗歌散文,并且有着很高的艺术成就。她的诗歌创作随着她生活阅历的丰富而变化着,诗歌题材中既有满怀着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而引发的对大自然的描绘及诗人的心灵感知;也有对真挚爱情的抒发,诗人通过深刻的内心表述把爱情的缠绵、相思的苦痛描写的淋漓尽致,使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她的散文,语言清新朴素,意境淡雅悠然,文笔浪漫,优美抒情,如绮美的意象,清新明丽,意境悠远。然不论是清丽明快亦或沉重忧虑,她的诗歌散文总是以真实自然的语言、朦胧的意境,流畅的音律、给人以丰富的美感、情思婉转、耐人吟诵。
       2013年,王瑞文的诗歌散文集《那时明月》出版。这本书的封面装帧、内文版式,都是王瑞文自己设计的。书中插图,也是她自己选配的。她的书和她的人一样,带着艺术的美感和前卫的气息。那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篇《怀念我的父亲》的散文,在写人、叙事、写景的过程中,渗透着作者的丰富感情,并以最恰当的字句,生动的表达了她对父亲对她的人生路上的启迪的感恩之情。这篇散文以对人性的深刻剖析和文笔的清新婉丽,把读者带进真善美的至高的艺术氛围,让人过目不忘。
      王瑞文才华横溢,有理想有追求。现在,王瑞文担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书画艺术院院长,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和书画艺术研究创作及推广工作。她依然以待人真诚,脚踏实地的一贯作风,在所从事的事业中不断进行磨练,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可以说,她的人生和她的艺术都是不寻常且绚丽多彩的,为此,我们应该相信,在未来的人生与艺术道路上,她会走的更加不寻常,所取得的成就也会更伟大更辉煌。



                                                                                           王瑞文(馨玫)  富贵有余


                                                                                        王瑞文(馨玫) 富贵长寿


                                                                                        王瑞文(馨玫)  花开富贵 孔雀           


                                                                                           王瑞文(馨玫) 花开富贵


                                                                                         王瑞文(馨玫) 春华秋实                                                                                      


                                                                                        王瑞文(馨玫) 吉祥如意


                                                                                        王瑞文(馨玫)作品欣赏



                                                                                        王瑞文(馨玫)作品欣赏


                                                                                        王瑞文(馨玫) 富贵有余


                                                                                        王瑞文(馨玫)作品欣赏


                                                                                        王瑞文(馨玫)作品欣赏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