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在北极 怎么捍卫中国利益 为何要参与

【信息时间:2013-05-16 09:20 阅读次数:
 来源: 新京报


        尽管中国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但是,也很难与北极理事会的“八长老”享有平等权益。这就需要通过与北极圈国家的双边合作等多种手段,参与北极管理。

  据《人民日报》报道,5月15日,由美、俄、加等8国组成的北极理事会在瑞典基律纳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接纳中国、韩国以及欧盟14个实体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让这些国家和组织分享对北极的“共治权”。会上,俄罗斯对于北极理事会扩容表现出决绝的保守态度。而最终,中国被批准成为观察员。

  就在5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美国新北极战略。这是奥巴马第二任期以来,极为高调的一次战略宣告。一时间,大国目光都转向了北极,原因为何?

  原因尚不在于其未开发的资源。据估计,北极拥有世界13%未探明的石油储量和30%未探明的天然气。但是,迄今尚没有发现开发价值和手段。不过,由于近年来北极变暖,北冰洋冰块消融,一条更短、更方便、运费更低的环球贸易“高速路”浮出了海面——这就是“北极航道”。

  北极航道由两条航道构成,一条是加拿大沿海的“西北航道”,另一条是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与现有的国际航道相比,“西北航道”可以大幅缩短从大西洋进入太平洋的航行路程,“东北航道”则可将西欧和东亚之间的距离缩减30%。

  对于中国而言,北极航道意义重大。海运承担着中国90%的国际贸易运输,一条更经济的航线,都意味着中国贸易利益的增值。更何况,极地气候的任何变化,都对中国环境产生着蝴蝶效应。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对于中国的意义远超科考——它意味着中国对于北极航道和资源开发的平等权利。

  正是由于北极航道的现实意义越来越凸现,导致北极博弈渐趋公开化。因此,此次北极理事会被寄予了化解潜在矛盾、平衡各方利益的期望。有人称,这次会议甚至可能会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就目前情况看,尽管中国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但是,也很难与北极理事会的“八长老”享有平等权益。

  不过,参与北极管理,还有另一条通道:通过与北极圈国家的双边合作,寻找支点。今年4月,中国与北极圈国家冰岛签订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FTA。根据协定,冰岛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从冰岛进口的81.56%的产品也享受零关税。冰岛的雷克雅未克港就位于北极航线之上。如果自贸协定实现预期中的双赢,那么共同开发北极航道就会成为可能。

  此外,中国公司在加拿大已购得当地两家石油公司的股权,因此拥有在北极钻井勘探的权利。中国与格陵兰也签署了一系列开发格陵兰岛矿产的合作协议。这都给中国参与北极事务创造了条件。

  涓滴之功,可破厚冰。多管齐下,才能确保中国获得进出北极的有效“通行证”。(徐立凡 媒体人)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