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11个月181万 穷镇“富”接待

【信息时间:2013-05-14 14:04 阅读次数:
来源: 南方日报      

        又有一个贫困镇接待费年过百万!昨日,记者获悉,花都区梯面镇2011年公务接待费逾181万元。此外,此前公布公务接待费过百万的良口、鳌头两个贫困镇,昨日均已重新晒出了“三公”,显示其公务接待费均不超过40万元。

  不到一年接待费过百万

  从化鳌头、良口两镇晒“三公”公务接待费偏高的余波未平,花都梯面镇又冒了出来。

  记者昨日登录花都区梯面镇政府官方网站,在其信息公开目录中查询到了“2011年梯面镇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告”。

  该公告显示,2011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为止,即在11个月的时间中,梯面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超过了2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1817439.25元,超过了18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为13.1万元;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为44.24万元。

  与此前曾晒出过百万接待费的鳌头、良口两镇一样,梯面镇也曾经是广州市北部的贫困镇。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这三个镇均属于广州市的重点扶贫对象。根据花都区政府官方网站消息,在2011年至2012年10月的一年多时间里,25个梯面扶贫开发和名镇建设项目的总投入达4.33亿元。

  鳌头良口重晒“三公”

  从化鳌头、良口两镇此前晒出的公务接待费均因年过百万备受质疑。其中,鳌头镇2012年业务接待费125.5万元;而良口镇2011年的业务接待费为187.6万元。

  为此,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于本月7日向上述两个镇的政府发出询问函。鳌头、良口两镇次日给出答复。上述两镇在答复中均指出,这是由于财务工作人员未依据“公务接待统计口径”,将其他费用纳入所致,实际接待费用均不超过40万元。而鳌头镇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信息从其官方网站上消失后被指“做贼心虚”,韩志鹏也于12日敦促其重新晒“三公”。

  昨日上午,鳌头镇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重新挂出了“鳌头镇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记者从中了解到,重新晒出的支出数据与此前大致相同,最明显的差异在于公务接待费变为了38.5万元,而早前鳌头镇解释称错误计入接待费的征地拆迁、查控“两违”及创文迎检等费用分别为37.90万元、28.7万元、12.4万元。不过,“鳌头风采杯”摄影大赛的费用则为列明。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遭受网友吐槽的“208350000万元债务总额”一项,在新账本里就没有出现,不过鳌头镇在当年偿还债务支出一项则明确列出——250万元。

  同时,良口镇以“根据监督意见,发现由于对‘三公’经费的概念、标准和统计口径认识不足,造成原公开的科目名称和数据有误”为由,也重新晒出了2011年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其中“良口镇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显示,该镇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为102.1万元,超过了预算;另外,公务接待费由早前的187.6万元变为了36.2万元。

  百余镇街大多未晒“三公”

  上述三镇和白云区同和街道尽管都因公务接待费问题受到社会质疑,但是这些镇街还是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公布了“三公”经费信息,接受了社会的监督。但是,在广州全市100多个镇街中,未晒“三公”镇街仍是多数。其中街道作为区(县级市)政府的派出机关,本应该按照要求全部晒出“三公”,却仍有数十个街道捂着不放。

  同时,在镇级政府方面,未公开的比例也很大。记者昨日对广州市36个镇进行了全面的查询,结果发现目前晒出三公的仅有上述3镇,其他33个镇全部未晒(名单见链接)。

  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财政管理体制是“一级政府、一级财政”,镇一级政府是否公开“三公”经费,主要由各区市(县级市)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市财政局并未作出硬性规定。“乡镇的情况比较复杂,市局也很难指导。”

  有基层镇政府人士表示,鳌头、良口两镇搞出的“乌龙”事件,让镇领导有些担心公开后也遭“炮轰”、“挑刺”。不过,也有镇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肯定会公开“三公”经费,目前正在准备,距正式公开还有一段时间。

  基层镇负债现象普遍

  在旧版“鳌头镇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表中,有一个数字吓了市民一跳,债务总额高达“208350000万元”。如果真是这个数,仅凭鳌头镇现在的财政收入,还几百年也还不清。

  广州东部某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多了一个“万”字,实际负载为两亿元左右。“广州各镇有负债的情况比较普遍,少的有七八千万元,多的也有三四亿元。”

  上述人士坦言,基层负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层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修建了一批工业区,建设资金一般由乡镇企业从银行贷出,由镇政府作担保;二是镇政府直接向银行借贷,用于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变电站、自来水厂等。

  他表示,这类负债要镇政府一口气还完,根本不现实,因为一般镇的财政盘子每年也就几千万。“这个账只能是拖,时间长一点,等土地增值后,再来还钱。”

  建议

  韩志鹏:

  下月写提案

  请纪委审计核查“三公”

  “又是一个‘良口镇’”,当听到梯面镇公务接待费年过百万的消息,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当即表示质疑,“这些镇是不是真的贫困镇?还需要继续扶贫吗?”

  “扶贫的钱到底有没有到老百姓手里?还是让人给吃了?”韩志鹏指出,这种事情要引起反思,要改变扶贫的方式。

  同时,韩志鹏还指出,以前大家关注“三公”,一般比较关注“公车”、“公款出国”等方面,但事实上,“最不规范、内容最丰富、管理最混乱”是公务接待费。良口、鳌头两镇早前公布的公务接待费分别是187万元和125万元,昨天又分别变成了36.2万元和38.5万元。

  对此,韩志鹏表示,这样的数据,其真实性、合理性,很难判断,希望以后能够晒得更细致些。与此同时,为了避免部门“爱怎么说就怎么说”的局面,韩志鹏还建议,由纪委和审计部门对各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进行核查。因为普通老百姓不可能去翻账本,一般人也看不懂,这还是要由专业、权威的组织去跟进。韩志鹏表示他将把这个建议写进政协议案,并于下月提交。(记者/黄少宏 黄伟)

  相关

  国资系统待遇高

  人均年收入最高25万元

  近期,广州各区县及下属行局镇街,均陆续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账本以及今年的预算账本。记者发现,各单位的预算账本中,不同单位和不同级别的人均薪酬,差距甚大,有的区县行局甚至高出广州市属相关行局的薪酬水平。同时,村一级干部的薪酬,却低得惊人,平均年收入不足5万元。

  以部分区市的国资管理局为例,在编人数虽少,但涉及薪酬收入的支出项目,金额却很高。

  根据国家财政部会计编目规定,涉及薪酬发放的会计科目为“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也就是说,广州市公职人员的薪酬收入,是由“基本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两大板块组成。

  记者发现,如萝岗区国资监督管理局,共有行政编制14人,其余工勤和雇员7人,合计21人,在2013年预算报告中,该局“基本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科目,分别支出449.09万元和115.51万元,合计支出564.6万元,计算出该局人均收入为26.88万元;越秀区国资管理局共有编制人员8人,“基本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的预算支出分别为141.46万元和60.92万元,合计为202.38万元,计算出人均收入为25.297万元;荔湾区国资监管局行政编制实有13人,工勤1人,“工资福利支出”为157.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0.32万元,可以得出人均年收入约18.54万元。

  上述三个区国资局的人均薪酬待遇,甚至比广州市一级行局单位都要高,根据本报去年的核算,广州市各行局中人均薪酬最高的约为15.2822万元;平均薪酬超14万元的有4家单位;人均薪酬超13万元的有6家单位;人均薪酬12万元以上的有9家单位。此外,有4家单位人均年薪低于10万元(上述数据来自各行局公开信息)。

  薪酬有高的,自然也有低的。在白云区民政局2013年预算中,有这样两笔支出——全区村“两委”干部基本工资为385.44万元;其次,低收入村“两委”干部基本工资192.72万元,两项合计578.16万元,而白云区共有村民委员会118个,也就是说每个村委的所有干部,平均每年工资额为4.899万元。(记者/晏磊)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