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库 >

王月珍

【信息时间:2019-02-28 22:05 阅读次数:

王月珍

笔名卡兰诺,杭州人,童话、诗人作家。有书签约作者,中国好诗签约作家,燕京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诗人作家,青年作家网特约编辑,青星文学书艺网平台签约作家,中国若昕文学社诗刊社会员。
 
《卡卡家有窝逆天的鸡》小母鸡丽莎下蛋了
 
一个民风淳朴的南方小镇上,住着一个快乐的人儿,她叫卡卡。
 
卡卡家的老屋离小镇有十公里,那里住着她的公公婆婆,去年,她的婆婆养出了一窝逆天的鸡。
 
1
 
初夏的一天,卡卡家老屋的一只小母鸡丽莎,憋了两天的蛋,今天终于顺利下蛋了。
 
小母鸡丽莎两天前就开始找下蛋的窝,因为她是只新母鸡,而且还是第一次下蛋,根本没经验!所以她不知道应该找个什么样的窝才合适。
 
没有老母鸡告诉她下蛋的经验,本来家里有几只老母鸡,但卡卡的婆婆金桂特别疼儿媳,养鸡是为了给儿媳吃的,她会隔些时日宰杀一只给儿媳补身子。这样老母鸡都喂进了卡卡的肚子里 ,最后一只老母鸡在一个月前也光荣就义了。
 
这样就造成了新老母鸡的青黄不接。
 
2
 
既然没有鸡长辈告诉她应该找个什么样的窝下蛋,所以丽莎只能全凭感觉找下蛋的窝了!
 
卡卡家里还有几只会下蛋的老鸭关在小池溏边上的鸭窝里,每天晚上她们会把蛋下在自己的鸭窝里。
 
丽莎经常上她们的地盘去玩,当然不去也不行,因为金桂图方便,把喂鸡鸭的食物都放在一块了。
 
丽莎想下蛋的情况不知道有没有告诉老鸭们,从丽莎焦虑的状态中可以看出,老鸭们应该不知道丽莎想下蛋。
 
也有可能是老鸭们心眼小,不肯告诉她下蛋的经验。
 
又或许是丽莎不好意思开口问,到底她是第一次下蛋,怪不好意思的,像是自己做了什么见不得家禽界坏事似的,怕老鸭们笑话。
 
就从这一点看出她们还没有成为好朋友,遇事不交流沟通。
 
这样,因为各种原因,丽莎不知道找什么样窝下蛋的尴尬局面出现了。
 
3
 
丽莎给蛋憋得晕头转向,不管是谁的地盘就闯了进去,晕晕乎乎地跑进家狗阿黄睡的狗窝,马上给阿黄赶了出来:“汪、汪、汪,你找死呀,张大你的鸡眼看看,本大王的地盘也敢来抢,不怕我咬断你鸡脖子。”
 
丽莎一听吓得一激灵,赶紧收紧鸡翅膀灰溜溜地跑了出来。
 
她跑到厨房灶间的柴草垛里,用鸡爪子扒拉扒拉出一些柴草,然后,就趴在柴草堆上了。不过一会儿又不安地站了起来。
 
心想:这地方是否太显眼了,感觉不踏实。不行,这地方可能太亮堂了,那就再换个隐蔽点的地方下。
 
丽莎又跑到楼梯底下她晚上睡觉的地方,这里没人进出,应该可行,她就趴在那儿试着下蛋。
 
谁知趴了一会,觉得还是不行。
 
她考虑有点多:“这地方是不是太黑了,我下蛋了主人会不会找不到,不行,得找个让主人能找见的地方下。”
 
她思前想后,这也觉得不妥,那也觉得不妥。
 
从这个窝挪到那个窝,从那个窝又挪到这个窝,烦燥不安,就这样折腾了两天,下蛋的窝还是没确定下来,当然这蛋也就没生下来。
 
4
 
金桂看她两天还不下蛋,怕她憋坏了,找来一个竹萝罩住她,让她在柴灶间下蛋。
 
卡卡这天刚好去了老屋,吃午饭时,卡卡听见灶间传来“咯咯哒”的声音,婆婆金桂把小母鸡下蛋找窝的经过告诉了卡卡。
 
卡卡一听,很兴奋,就掀开了竹箩,小母鸡丽莎红着脸跑了出来。
 
哈,丽莎第一次下蛋,竟然害羞了!
 
卡卡看丽莎蹲过的地方,一个还稍带点血丝红扑扑的鸡蛋呈现在眼前。
 
“太好了,以后可以吃上自家小母鸡生的蛋了!”卡卡捡起还带有小母鸡温度的那枚鸡蛋,得意的笑了。
 
选自童话作家卡兰诺的长篇童话小说《卡卡家有窝逆天的鸡》第一章。已收录于《2018原创重制版高一年级》的语文读本。
 
《因为有书,我遇到了曾经的初恋》
 
年少时曾与文字有过一段初恋
那时单纯的以为我们这辈子能生死相随
不离不弃
然而现实与梦想总是背道相驰
我最终选择嫁给了现实
 
现实对我时好时坏
一次次让我痛、也逗我笑
岁月的轮子从不顾忌我怕老的容颜
不停地往前滚动、不眠不休
越过了几道河,翻过了几重山
 
三十年如梦一场
归来时一身沧桑
 
当我再次遇见文字时,在有书
她的诱惑力还是不减当年
我的初心莫名又被拨动
 
文字还是那么热情
她张开怀抱迎接我的归来
久别重逢的惊喜
让我再次
狂热地爱上了她
爱得那么彻底
神魂颠倒,如痴如醉
 
我们如新婚燕尔般
终日如胶似漆、耳鬓厮磨
文字在我笔下万般柔情、任我摧残
我时尔对它温柔、时尔狂暴
 
文字像个受气的小媳妇
任我造作、任我蹂躏
我在文字的怀抱里沉醉
忘我疾笔
只有文字懂我的全部
包容我的全部
 
文字成就了我
我也成就了她
我们已经走过两年
融进彼此的血脉里
无法剔除
她就是我、我就是她
 
老天是如此的厚待与我
多年以后
让文字重新回到我的身边
我不会再放走她
我要带她去听潮起潮落
陪她去看秀山丽水
最后书写于笔墨之中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