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库 >

张同祥

【信息时间:2018-12-14 01:02 阅读次数:

张同祥
  男,1952年生,广电站退休干部,小学文化,自学成才,创作快板,诗歌,散文,杂文近300篇,达18万字,现为江苏省盐城市作家协会会员,射阳县杂文协会副会长,射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盐城好人,临海农民快板队队长。
 
代表作:
 
《甘当 “娘舅”终不悔》
 
记得2015年3月的一天,镇党委宣传干事送来一份表格,让我填写下,我一看是一张“射阳县乡贤推荐登记表”,一时头脑转不过弯来,啥叫“乡贤”,起啥作用?我一连问他几个为啥?他笑着对我说:“您老一直在做‘乡贤’的事哟!所以大家一致推荐您为‘乡贤’的……”
“乡贤”,顾名思义,就是乡下的贤人,一般是德才兼备被老百姓尊重的人才能尊为“乡贤”。“乡贤”中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复退军人、创业致富能人、老医生等等,他们利用各自优势和名望,以身作则,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来影响和感染周边的人,让百姓心悦诚服。他们通过自已的人脉,来协调解决百姓的困难。因此,“乡贤”不但是德高望重者,而且也是公共事务的决断者,更是纠纷矛盾的调处者和乡风民俗的教化者,对乡村振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才学和品德,但我对乡贤这个称谓情有独钟,几年来,我在乡下的确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善事,利用自已的特长,创作了200多首乡风文明的快板段子,编排了60多个文艺节目,组织了业余宣传队走村串户演出,为调解邻里矛盾,倡导文明新风,破除迷信活动,宣传乡村治理等乡贤精神得到弘扬,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软实力”。截至目前,我组织的快板队已到县内外巡回演出500多场(次),政策宣讲86场(次),受教育人达10万人以上。
2016年7月18日,我镇兴盛街王某与吴某困经济纠纷大打出手,闹的不可开交,正好被我下村宣传时看到了,于是我主动走上前劝阻,而他俩互不相让,我就将他俩请到家做了大半夜工作,并自掏腰包买了夜宵,最终使矛盾没有激化。去年10月份,我镇团洼村一位八旬老太季某,一人在家,儿女在外打工,未能按时给他抚养费,她柱着拐杖到镇政府告状,走到广电站门口被我看到了,于是我主动上前劝说,还用车子将老人专门送回家,并与她的儿女分别通了电话,经过我的耐心说服,这位老人的儿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及时付给抚养费并经常回家看望母亲。
2016年高考结束后,我镇有12名贫困大学生,其学费无法解决,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上海昱丰物流公司董事长李建成联系,请他给予支持,李总当即表态给予每人2000元的资助。我镇中五二组女大学生吴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大,因家庭特困而无法入学,我就带她到县教育局,申请到了射阳农商银行5000元的慈善助学金,圆了她的大学梦。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我共向镇、村建言献策23条,协助调解各类矛盾16次,帮助协调资助贫困生43人。我镇八大家居民徐军深有感触地对我说:“张同祥老爹真是热心人,人缘好,就像我的舅爹爹一样哦!”
舅爹爹!的确不假,古人说:“天上雷公,地下舅公”。在民间把娘舅的地位也拔高在其它亲戚之上,因为娘舅是娘家的人,介于家庭与亲戚之间,利益矛盾纠纷的事情相对少。在过去大家庭中,遇上兄弟分家,妯娌吵架棘手的纠纷矛盾,都会请出“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娘舅来主持公道。因此,可以这样说,娘舅在民间似乎有着一种至高无尚的地位……
娘舅在一个家主持公道,而乡贤在一个村或一个地方主持公道,成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这类人群的“保护神”。现在。农村土地资源已成为“香饽饽”,土地的流转和征用,矛盾突出,他们又成了“义务调解员”。极个别地方黑恶势力扰乱一方平安,他们又成了一方稳定的“治安维护员”。少数农民法律意识淡泊,缺少有效得力的维权方式,信佛不信法,他们又成了“普法员”。个别地方不良风气有所抬头,他们又成了“精神文明传播者”。所以说,现在人们把那些有威望、讲公道的年长乡贤称为“老娘舅”,我认为是名符其实。
乡贤,它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钮带,以乡贤为楷模,以助推乡村振兴,维护百姓安居乐业为目标,以帮助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为宗旨。我想,我们这些退下来的“老家伙”更要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因此,可以这样说,甘当乡贤做“娘舅”,我将永不后悔。
(作者系“盐城好人”、射阳县临海镇同祥农民快板队队长)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