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库 >

董树印

【信息时间:2018-10-13 01:42 阅读次数:

董树印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30多年以来,从单一的新闻写作向兼顾文学创作等方向发展,约50余万字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各级刊物、网站发表,其中《难忘那段高端采访的日子》《失落的““老三件”》等多篇散文在相关文学评比活动中获奖;工作之余兼任一家市级网站文学编辑。
 
代表作:
 
《与“鹊”为邻》
 
“喳喳喳,喳喳喳喳......”透明窗外,银杏枝头,喜鹊嬉闹声打破宁静清晨;睁开惺忪睡眼,嫩绿银杏丛中,只见一对“空中鸳鸯”时而头尾上扬喳、喳叫唤,时而两首相挨亲昵有加。十多年来,这一如诗如画的意境开启我全新的一天,时常让我收到喜从天降的获得感。
新宅落成时,我便在屋后院内栽上一株笔直的银杏。由于院外的塘水助力,秋黄夏绿,手臂粗的银杏很快长成参天大树,而这对恩爱喜鹊一年四季从未间断过从树上“鹊巢”中忙碌进出,孵育幼雏,快乐畅享。
    想起这对“空中鸳鸯”入主银杏枝头,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银杏植下第二年,便有一对小鸟忙碌了一个春天,在一人多高的树丫上筑巢安家。大约三四年后,小树长高了,枝干粗壮了,初春的一天清晨,院内突然热闹起来,喳、喳、喳......银杏枝头落满了不停叫唤的喜鹊,它们飞进飞出,刁着树枝,忙着筑巢,大概一周功夫,一座篮球大小、用无数根树枝垒起的“鹊巢”牢牢地镶在了银杏枝头。
    我总觉得这座“鸟巢”好像有点不对劲。原来,这对狡猾的家伙看中了小鸟“居所”,请来帮手,强制将“鹊巢”建在了小鸟窝上;怪不得这几天一直有两只小鸟整天围在院内叫唤,忙于筑巢的群鹊毫不理会,估计“痛失家园”的小鸟对这帮不速之客实在束手无策,几天后只好含泪另寻高枝去了。不知是树大召风,或是喜鹊倚强欺弱,还是“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我心中一阵酸楚,不禁为被强行赶走的小鸟鸣不平。
    鸟类之争与我何干。一阵喧闹后,银杏枝头稍稍平静下来,只是“喳、喳、喳”的鹊声取代了“唧、唧、唧”的鸟鸣,有时,体型硕大的喜鹊飞来飞去,似乎比悄无声息的小鸟增添了一点动静。
 不久初春的一天早上,我还没起床,银杏枝头两只喜鹊不停地一边疯狂扑打着翅膀,一边“喳、喳、喳”叫个不停,开始以为在嬉闹,然而这样不停“嬉闹”持续了许久,情况异乎寻常,我赶忙起身出门寻看,只见两只喜鹊似乎被倒挂在枝头,拼命挣扎。我找来竹杆,企图将其挑开,无济于事,又搬来竹梯,快速登上去解救;原来,不知怎么回事,两只喜鹊双腿都被一根红色塑料线死死缠在了树枝上,怎么也脱不了身,眼看挣扎许久的喜鹊奄奄一息,我连忙用剪刀给它们剪开,并乘势将剪开的塑料线在它们腿上分别打个死结,变成了标签,放飞的喜鹊倒也没有大碍。
    事后分析,可能是它们不小心将线带入鸟巢,才险些酿成毙命的恶果。有了前车之鉴,之后的行动可能格外小心,类似的情况再没发生。至今可见我赠送的“情侣戒指”,证明了这对“空中鸳鸯”恩爱久远。
 看到这对恩爱的“空中鸳鸯”,时常想起中国民间传说“鹊桥相会”,每年的七夕,人间所有的喜鹊会飞上天河,搭起一条鹊桥,让牛郎和织女相会;因而在中华文化中“鹊桥”常常成为男女情缘,喜鹊自然也成了美好姻缘的代名词。估计这几年他俩戴着“情侣戒指”前去搭建“鹊桥”时,一定令众多同类甚至牛郎、织女都会羡慕不已。
    是的,千百年来,喜鹊深受人们喜爱,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许多农村喜庆婚礼时最乐于用剪贴“喜鹊登枝头”来装饰新房;喜鹊登梅亦是中国画中非常常见的题材,它还经常出现在中国传统诗歌、对联中,歌颂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向往。
    在古代,鹊曾被叫做”神女“,它具有感知预兆的神异本领。据说,鹊知太岁星之方向,鹊巢的开口总是背着太岁星;喜鹊鸣叫,定报喜事,不是客人来临,就是喜事将至;鹊能报喜讯,人们出门行事,如果听到喜鹊鸣叫,可以预知一定会顺利。
    的确,与这对“空中鸳鸯”为邻,还真的沾上不少喜气。无论春秋冬夏,每天清晨“喳、喳、喳”的叫声得体适时,成了我和家人起身信号,因此,我们家也称它们为“报时鸟”;有时家里来了客人,时常见到三五成群的喜鹊在屋顶或树上嬉戏,像是在行“迎宾礼”,让人顿觉“喜上眉梢”之感。
娇姿媚影映楼台,“公孙”银杏胸襟开,惊落梢头新芽绿,只缘喜鹊报春来。此番意境,与“鹊”为邻,人鸟天堂之感不禁油然而生。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