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库 >

武俊祥

【信息时间:2018-10-13 00:28 阅读次数:

武俊祥

       笔名胡杨枫渊,男,汉族,七零后,军校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有过14年军旅人生,现职业人民警察,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榆林市作家协会会员,榆阳区作家协会会员,2017西北大学作家班高级研修班学员。曾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作家报》《散文选刊.下半月》《延安文学》《西安日报》《榆林日报》《海河文学》《红石峡》《神木文学》《无定河》《榆林新青年》《榆林文化》《榆林诗刊》《榆林公安》《榆阳诗文》等几十家报刊杂志和《文学陕军》《散文百家》《金陵文学家》等省作家协会公众号平台上发表小说、散文和诗歌作品二十多万字。有多篇(首)散文和现代诗被收录进不同文集出版。现代诗《父亲》曾获2016第二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散文《老井沟的旋律》获2016海内外华语《文学与艺术》作品金奖,散文《垂钓记》获2017第12届《作家报》杯文学作品征评一等奖等。
 
代表作:
 
《老井沟的旋律》

       小时候,我家的窑洞在村子的中央地段,又临水近源,每到黎明时分,常常能听见大      人们挑水时扁担钩与空铁桶系之间因摇摆、摩擦而发出的尖锐声响。

       一段时间内,那响声居然是十分美妙的。在似醒非醒、似梦非梦的黎明时分,跟着 “吱扭、吱扭”的节奏滋生出许多漫无边际的想象。

       挑着水桶的大人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幽暗深邃的乡村小路上,悠悠晃晃赶往老井沟。那渐行渐远的声响最终消失了——融入一袭清凉笼罩下的流水处。

       挑水的人摘脱一只水桶放到槽沿下,闭上眼等待山泉水叮叮咚咚地注入水桶里。起先流水敲打着铁皮空桶,声音激烈而沉闷,如槌擂鼓。随着桶里水位的不断上升,最后就只能听见舒缓有致的“咕噜、咕噜″声了。

       人冷不丁感觉到水桶注满了!两只手本能地拉紧扁担两头的钩系,一只肩膀稍一用力就能把满满的一桶水挑到井边的空地上。如法炮制,再把另一只空水桶放到槽沿下,等待下一首老井沟的流水变奏曲再次响起。

       两只水桶都灌满了。弯下腰,两手紧握钩系,挺身用力,水担挑起来了!挑水人迈开缓慢而沉稳的脚步,一步三摇晃地往回家的方向走。

       当你再次听到“咯吱、咯吱”的扁担声响时,那是许多担水桶一起涌向井边的交响乐。

       一般情况下,男人们大都在早晨去挑水。无论四季如何变换,不变的是后来的人们都会自觉地排在前一个人的身后等待着。老井沟里便多了一些年轻人嬉戏斗闹、插浑打科的场面,也少不了一家之长们前安后顿的农事交流。

       黄昏时分的山村,下地归来的人们顺便走到老井沟,操起下地前存放在水井边的扁担和水桶,接上一担水挑回家里。放羊汉也赶着羊群回到了村子里。白山羊列队低头,把嘴伸到渠水里美美地灌一肚子山泉水。有那喝足水不省事的成年山羊收拢前腿、支起身子,用它们倒八字的大拧角轰然撞向对方。

       这时候,山村里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到处柴火味弥漫。羊咩狗叫的喧嚣声此起彼伏。男人和女人们站在硷畔上呼唤着自己儿女的乳名,叫猴娃娃们快快地回家吃晚饭哩!

       那种浓重的陕北方言跃下崖畔、穿过老井沟,拉成长长的回音,飘落到每一个贪玩的猴娃娃们的耳朵里。

       斜阳余辉中、暮色笼罩下,一声声稚嫩的童音远远地回应:“大、妈,知道啦、回来啦!”

       此情此景,无论我身在什么地方、离开故乡多久,老井沟深植于少年时期的欢乐,时常会重现于我的睡梦中、脑海里!而那汇聚成流的山泉水就像母亲的乳汁一样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岁月怎么更迭,它依然流淌在我的血脉里、乡愁中……

(本文原创首发于《红石峡》杂志,2017.5.9被《文学陕军》公众平台刊发,11.10又被《散文之声》公众平台再次刊发,2018.07收录于云南人民出版社《不负流年不负今》散文集,修改后收录进我的《西部放歌》散文集。)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