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国学讲堂 >

易经的妙处

【信息时间:2016-03-24 12:14 阅读次数:
《易经》是群經之首,智慧源頭,一經在手,運轉乾坤。  

      学习《易经》是为了让它辅助你的人生,让你的人格更完善,让你的人生更顺畅,让你的家庭更和谐,让社会更安定,让经济更稳定发展。
      对于商务人士,在生意之余,开拓视野,放松身心
      对于公务人士,在工作之余,积极充电,提升自我
      对于学务人士,在学问之余,陶冶性情,寓学于乐
      对于医务人士,在从医之余,专研医术,完善人格
      对于家务人士,在家政之余,提高智慧,照顾家人

      不学《易经》无以立身,不学《易经》无以处世,不学《易经》无以成功。

      医具易之理,易得医为用,易医同源,医食同源,药食同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我们学习《易经》也是使每个人都能掌握这个运动的规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批判和系统的吸收整理,沿波讨源,披沙炼金,去伪存真,剔除封建迷信的糟粕,吸取科学进步的精华,纵贯古今予以比较研究,广泛探讨宇宙之奥秘,深入推究自然之规律,洞释科学真理之大道,打开人体科学的大门,找出科学原理及其应用机制,挖掘华夏古文化的瑰宝,更好的为人类服务,为四化建设服务。

      中国《易经》的科学性,祖先人就下了定义,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无可非议的了,而现在有些人,把《易经》说成是封建迷信书籍。可是,《易经》这部书并无封建迷信神鬼之类的产物,只是有些根本不懂《易经》的人,利用《易经》内的占筮部分的预测方法,讲神弄鬼,骗人钱财。这样给学习研易的人带来一个极为不良的影响,甚至导致中国的华夏文化不能发扬光大。

     《易经》究竟是研究什么呢?有的人确不了解,要正本清源的给人们回答是:《易经》是一部历史学、天文学、地理学、数术学,哲学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完整型学说理论的书籍。其内函极为丰富,以阴阳、五行、四时、方位、生、克、制、化之理,掌握物质运动的自然规律。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同时,还有故物谓化,物极必反,阴阳互变,一分为二,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故阴阳之道的哲学观点。所以,中国《易经》它之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就在于它的”一阳一阴之谓道“的宇宙原理,奇特的思维模式在实际中及其广泛的应用价值。

      中国《易经》,我祖父、父亲都研究它,没有很深的造诣,不过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书。我1972年拜陈维辉先生为师,从他学”中国数术“之理论,(天文、地理、历法、气象、哲学、生物等)文章。重点研究《宋易》、《大六壬》、《麻衣相法》、《太极生生数》《铁板神数》、《二十八宿考》、《河图》、《洛书》等阴阳八卦之类的书籍。

      四十年来,我为个人,集体,单位预测数万余次,大部分都反映是准的和比较准的。这就证明《易经》的价值在其中了。例如:北京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总资产几千万,通过我每年调整风水,人员组合,资源整合,现在发展为几十个亿。上海某集团公司从2006年的几千万资产,通过我每年调整一次风水,由原来年收入不到两千万现年收入达到一个亿左右,今年股票上市。象这样事例很多很多,凡是调整过风水的,80%以上都有很好的效果。

      有人问,人有没有命运?以人的命运来讲,人是有命运的。

      万木都有枯荣,何况人乎!人的生与死,吉与凶,在世生平绝对不是一样的。宋朝宰相吕蒙正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鸡翼大,飞不及鸟;马有千里之程,非人不能至位;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飞;文章盖世孔子尚困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直钩于渭水;盗跖年长不是善良之辈;颜回命短,非恶凶之徒;尧舜至圣,却生不肖之子,瞽叟顽呆,反生大圣之儿;张良原是布衣,肖何曾为县吏;晏子身无五尺,封为汉朝大将;冯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无封;李广有射虎之威,终身不第;楚王虽雄,难免有乌江自刎;汉王虽弱,却有河山万里。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有的先富而后贫,有的先贫后富,龙游浅水被虾戏,虎落平洋被犬欺,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命运不通。但是,通过预测,得知吉凶,可避凶化吉,防患未来,改变命运。“黄河尚有澄清之日,岂可人无得运之时”。一个人的命运是有限的,同时也是可以改变的,天上有四,人间有六。天上给你四分,自己的主观努力可得六分。通过自己的努力修行,修养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完全可以的,所以,不等于一个人没有命运。

      《易经》有历史性、灵活性、知识性、智慧性、 逻辑性、社会性、适用性、科学性。 

1.历史性:
      《易经》是有历史记载的,例如:从公元004年开始进入甲子年,公元003年十一月进入甲子月,公元003年十一月的初一日进入甲子日,公元003年十月三十日晚上11:01-01:00为甲子时。已有几千年的历法,至今运算宇宙的天体运动规律,月亮的圆缺,四季春夏秋冬的交换,准确无误。  

2.灵活性:
      八卦由阳变阴,由阴变阳。运算一个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大善的人命运是可以变好的,大恶的人命运是可以变坏的)。

3.知识性:
      《易经》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的知识。

4.智慧性:
      学习易经使人开悟大智慧。例如:阴阳组合而成八卦,八卦组合而成六十四卦,利用六十四卦来判断吉、凶、好、坏、成、败,指导人生把握正确的方向。

5.逻辑性:
      《易经》是有根据的,有文理、哲理、数理、象理、道理的,它的逻辑思维模式是非常深奥的。

6.社会性:
      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以及个人与《易经》都有联系,每个人都离不开她。因为《易经》是掌握物质运动规律的一把钥匙,能使国家、企业、家庭、个人的发展壮大,起到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易经》的社会价值;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她,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呢?人生的价值就是人生!)。

7.适用性:
      《易经》是非常适用的,我们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智慧,从智慧到开悟,从开悟到大彻大悟,了解人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例如:人的生老病死、物的生老病死,都是有定数和变数的。知道大难临头,便可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8.科学性:
      《易经》是有科学根据的,更谈不上是迷信的。运用易经的文理、哲理、数理推动现代科学的发展。达到信而不迷,破迷开悟。例如:周朝周文王、周敬王、西周王运用易经管理国家,549年天下太平,国家平安;宋朝也是用易经管理国家,319年天下太平,国家平安;明朝也是用易经管理国家,276年天下太平,国家平安,并且利用易经的相生关系定皇帝的继承人。太祖朱元璋,成祖朱 棣(木),仁宗朱高炽 (火),宣宗朱瞻基(土),英宗朱祁鎭(金),宪宗朱見深(水),孝宗朱佑樘(木),武宗朱厚照(火),穆宗朱载逅(土),神宗朱翊钧 (金),光宗朱常洛(水),熹宗朱由校(木),思宗朱由檢(木)两木相传,朝灭亡。

      易经与现代科学的联系:
      任何科学的发展离不开阴阳二字,离不开易经。

      如:计算机的二进制就是八卦。
           例: 000-坤卦         001-震卦
                  010-坎卦         011-兑卦
                  100-艮卦         101-离卦
                  110-巽卦         111-乾卦
      又例:电视机,黑白就是阴阳;彩色电视机的八种颜色就是八卦;数字电视就是易经里面的各种数论。电脑也是如此。所以易经人人能学,不问什么行业、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能学,因为易经是开发人体大脑智慧之精华。

      易经是研究什么?

      易经是研究阴、阳的一对“矛盾”
      如:阴阳是:宇宙、天地; 黑夜、白天;暗、明;女、男;老、少; 左、 右;上、下;高、低;好、坏;成功、 失败;迷信、科学;执迷不悟、破迷开悟等等,任何事物皆分阴阳,统由阴阳组成。

      阴与阳又对立又统一;又分离又渗透;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长阳消,阴消阳长,阴盛阳衰,阳盛阴衰。宇宙一切万物皆含阴阳。阴阳含万物,万物含阴阳。阴阳成大道,道是万物的根本规律,根本规律就是阴阳。所以一阴一阳之谓道。

      伏羲画八卦,文王演周易,孔子作系辞,老子悟道,黄帝所用,开创了中华民族文化之端。八卦周易因其预测的价值未遭秦火之灾,而保存下来,四千年来被尊为群经之首、文化之始,经历汉、晋、宋、清的兴旺发展时代,逐步完善成为中国古代的预测学。

      中国《易经》: 是中国人在公元前2300年前发明创作的一本智慧之学的经书, 只有中国人才有的这种智慧, 这种智慧是其他国家并没有的。过去一直被皇帝用于治国之道。所以《易经》定为群经之首,文化之始,人人必读、代代相传之经书。作者: 徐  华 责编:许顺喜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