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书画知识 >

国画的山水画基本画法

【信息时间:2013-06-21 16:55 阅读次数:

画树法
  树在山水画里也称为林木,在传统山水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即使只画树,也能成为一张完整的作品。画树宜先观 察树的整体特徵,再观察树枝,因树木种类繁多枝的生态也不 尽相同。初学者应从枯树或冬天的落叶树作为练习的对象,没 有叶子的树枝结构清楚,姿态鲜明,容易了解各种树的生长规 律与基本结构。

( 一 ) 树枝 树枝的结构大致可分成三大类,一为向上升长的类型,传 统的画论中称为鹿角枝,这种类型最常见,如柳树、相思树、 樟树等。二为向下弯曲的类型,称为蟹爪枝,如龙爪。三为平 生横出的类型,可称为长臂枝,如松、杉、木棉等。亦有介於前述两者或三者之间的形态。 写生树枝前先围绕树的四面,细心观察,选择最美的树干 与最合适的角度。先把主干粗枝勾好,再加细枝,画时首先要 注意树分四歧的原则,即树干前後左右四面八方出枝的情形, 切忌如同鱼骨,二二并生,缺乏错落的风致。其次注意疏密与 气势的安排,可略加取舍,其实小枝与树梢可大胆的舍去,应 从艺术的角度选择合於美的原理原则者进行写生。另外必须留 意用笔,要挺拔,每一树枝都要与树干或粗枝连接,不能凌空 生长,而树枝理愈越长愈细,不能把尾部写粗或枝粗干细,违 反植物生态。
 
( 二 ) 树皮,树根 树的面貌, 个性和特徵有时可以从树皮的纹理分辨出来, 每一种树皮都有不同的纹理组织,如松树皮呈鳞状纹,柳树皮 成斜裂人字纹,樱急杏的树皮成横纹,博树皮呈扭曲纹,尚有 许多难以用文字形容的纹理,在写生之前需仔细观察。画树干 时,除了注意树皮的纹理之外,尚需画出立体的感觉,皴树皮 时靠近两侧的纹理要密窄,( 或墨较浓 ),靠近树中央的纹理 可疏阔 ( 或墨较淡 ),这样就合乎透视的原理. 画完枝干以後即画根部,至於画不画树根可依土石的多寡 或树的种赖类而定,通常石多土少的情型,以露跟居多; 土多 石少的情形,则以藏根居多,又如榕树多露根。然而画的时候 也可以不计土石的分野,依画面的需要而决定藏根或露根,但 要画出从土中崛起, 坚韧稳固的特性,不可画成如插在土面, 一推即倒的感觉。
 
( 三 ) 树叶 树叶的排列法与结构亦因种类而异,不管画哪一种树,先 要近看了解叶的形状与排列原则,再远看整体的姿态与感觉。 下图的十二种树叶是台湾常见的。大自然的数木是最佳的画谱 ,变化多端,让我们画之不尽,平时应多做观察,勤加写生。 古人画树以夹叶 ( 勾叶法 ) 首先被广泛的使用,将每一 片叶子用两笔以上的线勾出後再填上色彩。水墨兴盛後,夹叶 渐少,单叶 ( 点叶法 ) 逐渐增多,简化以一笔象徵一片或一 组叶子,并依其形状有胡椒点、字点、介字点、梅花点、鼠足 点、垂藤点、松叶点、竹叶点、…。等许多不同的符号, 然 而这些符号都是前人从自然的观察里提炼而成,既概括又写实 ,并非凭空捏造。除了松、竹、柳、梧、等具有鲜明形象特点 的叶子外,其他特徵不甚明显者,通称为杂树。点叶时需注意 树顶受阳光叶子较多,靠树干处叶子通常较稀疏。

( 四 ) 松树画法 松树象徵人类之君子风度与长寿。古人多喜爱画松,表现 出松之挺拔苍劲,顶天立地的气概。松皮呈鳞状,画松皮要苍 劲,毛而不光,忌讳太规则的排列。 松叶如针状,有半圆 、 圆形、马尾形、锯齿形等多种不同的画法,松干本直,生於 石隙崖丛则曲。

( 五 ) 柳树画法 古人常说: 画人难画手,画树难画柳,一画便出丑。柳树 体态妩媚,有向水边倾斜的特徵,柳干苍老而柳条柔嫩。画柳 条要微带粗细,不露锋芒,笔缓势连,柔中带刚,如点柳叶, 要蓬松富有变化。

( 六 ) 竹林画法 山水中的竹,多以竹林 ( 丛林 ) 之形态出现,叶可分下 垂竹叶与上仰竹叶( 晴林新篁 ) 等两大形态。画时可先画竹 干,枝干皆略成弧状,注意疏密穿插,竹叶的排列不宜态工整 ,须考虑整体之意趣、虚实与远近的关系。

( 七 ) 丛树画法 丛树在山水画中经常出现,较难处理,宋元的画家描写丛 树,来自写生,较有真实感,如马麟的芳春雨图,其枝干的交 错、浓淡、宾主、远近、气氛都处理的很成功。王秋林图是以 夹叶树为主的丛树林,树与枝叶之间的关系即稍嫌凌乱。画丛 树忌讳单调呆板的并排,树有宾主,画时从主树著手,相互掩 映,叶分浓淡。成排的树要上下错落,高低参差。


画山石法 
  山的外形可分为、丘、壑、峰、峦、岗、岭、巅等,又有 坡度起伏连绵不绝的形势或因朝晖夕阴,风雨云雾变化流露出 来的自然美,故画山之前必先远观其势,然後再近看其质。山 因地质的不同可分为水层岩、火成岩与变质岩等。山石的质地 不同,所表现出来的形态、纹理也不相同,中国山水画家累积 数百年来观察与剖析的综合体验,逐渐发长出个种皴法,用笔 墨线条来表现不同纹理的山水感受。吾师李霖灿教授用「山石 纹理,笔墨组合」八个字来定义皴法,可以说是最简要而恰当 的解释。
 
(一)画石 在谈到各种不同的皴法之前,先浅谈画石,石是山的局部 ;画石是画山的第一部,所谓「石分三面」就是要表现出山的 凹秃凸阴阳,画出石块的立体感。 画石的部骤,大致可分成钩、皴(擦)、染、点,或再增 加「提」的程序。「钩」是用中峰或侧峰画石块的轮廓,确定 其形状,钩的线条可依石的特徵灵活运用。「皴」是依山石的 纹理以各种线条(或点)画出石头的质感或立体感,也可酌情 用偏锋(笔腹)乾笔「擦」以加强其凹凸或质感量。「染」是 以淡墨大笔湿画石之暗面,待淡墨乾後再做第二次、第三次的 宣染,直到感觉充份为止。「点」是用浓墨或焦浓加苔点,若 墨色的浓度够了就算完成,若嫌不足,可用浓墨或焦墨依原有 的钩、皴再「提」一次;提的线条并非依样重描,而要略相错 开。先以教淡的墨钩或皴,後以浓墨提,可救可改,且提後教 为浑厚,富有变画。
 
(二)雨点皴 雨点皴又称为雨打墙头皴,北宋范宽以此表现北方黄土高 原的景致。画时以逆笔中峰画出垂直的短线,密如雨点。

(三)小斧劈皴 李唐的「万壑松风」是小斧劈的最早且最佳的作品,如雨 点皴一般,适宜表现山石刚硬的特色。用笔方向变为侧锋「听 」出,落笔时头重尾轻。

(四)大斧劈皴 从小斧劈皴演变成,整个南宋 ( 尤其马远、夏  ) 及明 代浙派盛行画大斧劈皴。画时将笔侧卧如斧之砍劈,形状是平 头尖尾,下笔重而收笔快,最适合表现火成岩的结构.

(五)披麻皴 表现江南土质山丘,五代的董源、巨然首先使用,是南宋 的代表性皴法。披麻皴又可细分为长批麻皴、短披麻皴、散披 麻皴。画披麻皴以使用中锋为主,线条较柔,以接近平行的线 条组合。

(六)牛毛皴 牛毛皴是元代王蒙所创,以繁密的短笔层叠,适宜表现夏 季山头的苍润茂密。 牛毛皴源自披麻,亦以中锋为主 ,渴笔 淡墨,层层皴擦。

(七)折带皴 折带皴是元代倪云林所创,适宜画平坡山石。画折带皴需 「平写侧偃」的结组方式,先以顺风横向画出,街著转向侧锋 ,直落而下.

(八)荷叶皴 荷叶皴取荷叶筋展披拂之形,是表现江南土质山脉,经雨 水长期冲刷後,形成的景观特色。画荷叶皴亦以柔美的中锋为 主,具有披麻皴与解索皴的特色.

(九)云头皴 云头皴最早见於北宋郭熙的「早春图」,依云涛的造形创 出,适宜画烟岚重深的景致。画云头皴须注意以弯曲的线条组 织成,用笔圆转富有变化.

(十)骷髅皴 在王蒙及文徵明的画中偶见空窍玲珑如骷髅的山石。画骷 髅时应画出恶形丑怪为佳,正如古人所揭 的石之五德「丑、 漏、绉、透、瘦」,窟髅皴适合表现石灰岩地形或海滨的奇石 太湖石等.

(十一)米点皴 米芾、米友仁父子变董源的「点子皴」而成米点皴,描写 江南云山烟雨,加上水份的渲染显得格外秀润。画米点宜卧笔 而点,注重浓淡交织表现,米点亦有覆盖於披麻皴上者.

(十二)其余皴法 中国画皴法的名目繁多,除了上述十种皴法以外尚有马牙 皴、点子皴、豆瓣皴、直擦皴、鬼面皴、拖泥带水皴、乱麻皴 、乱柴皴、解索皴、卷云皴….。等多种。兹选择多幅古画的 局部,与上述的皴法名称作一对照.

(十三)点苔 画山石在皴染之後,经常要经过点苔的程序,否则觉得过 於光滑乾净,苔点象徵山石上的小树或杂草等,後来逐渐趋向 写意写趣。北宋以前的山水画多不点苔,南宋画家表现江南潮 湿而易生莓苔的山石,逐渐使用苔点,在元明两代点苔最为兴 盛,如赵孟俯的 [ 立苔 ],王蒙的 [ 渴苔 ],倪瓒的 [ 横 苔 ],沈周的 [ 攒苔 ] 及石涛的点苔都有独到之处,此外尚 有泥金苔点,色苔点的使用。

画云法
云 ( 包括雾,烟,岚,霭,霞等 ) 是山水画中不可或缺 的角色,在构图上有以虚衬实景的作用,画了云,山才显的神 采飞扬,活泼而秀媚。古代青绿山水多用钩云法,用淡墨依云 的形态钩成起伏的曲线, 再以朱砂赭石加钩,并以白粉宣染。 水墨画盛行後多用染云法 ( 烘云法 ),染云法不宜露出笔迹 而失掉云的轻柔之态,染云法通常用淡末散锋层层擦染,云要 画的流动不滞,云彩的大小和方向要有变化,切忌厚重或呆滞 
 
画瀑布法 
瀑布在中国画论中称为泉,因地质断层或倾斜而产生,尤 其在火山岩及花岗岩的地形中最常见。其型态可分为乱石叠泉 ,悬崖挂泉,山口分泉,大瀑布等多种。瀑布的功能宛如血脉 般的贯穿山水全局,画瀑布首先要重视其源头。不可从山顶挂 下,同时要画出飞奔喷射的动势与水声。水口最难画,必求构 思奇特。 古人画瀑布多以流畅的线条表现出水的流动感与速度感, 并将旁边的山石染暗以衬托白练之美。清人沈全或今人黄君璧 近年所画的大瀑布则以战挚或短促的线条,凝固滚滚而泻的水 花,各具特色。
 
画屋宇法 
王维山水诀中说: 回抱处,僧舍可安,水陆边,人家可置 ,村庄著数树以成林。可见山水中之点缀屋宇亭舍应依据自然 环境而成,有屋宇宜画通路或舟桥。 山水画中的屋宇在北宋以前多以界画的方法表现,所谓界 画是指以界引线,画时若毛笔紧靠直尺则墨线容易渗入尺下, 故毛笔必须另外衬上一个剖成一半的圆弧片或固定於另一只竹 笔旁,运笔时竹笔 ( 或圆弧片 ) 紧靠直尺,笔尖与尺保持一 定的距离,就可画出笔直的线条,用这种机械性的直线表现宫 殿亭台,甚至舟桥或室内家俱。 南宋以後以徒手画屋宇的画家逐渐增加,以较具个性的笔 墨线条,追求与山石皴法或画树法的调和。画屋宇时,造型可 酌情略作夸张,或改变些形状,繁杂者可简化; 若画一组屋宇 时,须注意彼此间的疏密大小高低隐现离合等安排,以及透视的关系。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