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张誉怀作品欣赏

【信息时间:2022-11-04 19:51 阅读次数:

         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的绝美结合
                  作者:李会存 

 
     张誉怀:又名张永怀字乾元,号山泉居士,醉心传统理学文化研究。家学渊源,生于河洛,为横渠世家,两铭子弟,喜“性理之学”,精周易六爻,命理堪舆,善书画。其先祖张载为北宋大儒,理学宗师,与二程.周敦颐.邵雍并称“北宋五子”五子皆精通周易,以易入理。张誉怀先生得家藏典籍,又得家传亲授,对周易命理,勤以精研,阐微入精,见解独到。张誉怀先生酷爱书法,将传统理学之精义,融入书法作品之中。笔意高古,脱尘入理,取法秦汉,尤精汉隶,章草,北碑,既有秦汉之险绝强健,又得晋人神韵飘逸。
观张誉怀先生之汉隶,筋强骨壮,质朴无华,精神饱满,气韵高古,尤得《礼器碑》之妙,先生章草取法皇象、宋克,法度森严,铁划银钩,血脉相连,气势相通,笔法透雄强,刚健又含婀娜。魏碑上承《张迁碑》之端,下引《龙门造像记》《张猛龙碑》之玄妙,功力深厚,刀劈石凿,金石味跃然而出。                                   张誉怀先生的山水画,取理法入画,尤善风水类山水画,多以山川形胜之地入画,山环水抱前呼后拥,藏风纳气意境高远。所谓江山如画,画如江山,天人合一,人画相合即是此理,以求趋吉避凶之义。2018年夏,有缘与张誉怀先生相聚,在学员培训班,张誉怀先生精讲了传统书法线条的表现手法及艺术呈现形式,讲道八面出锋无外乎用笔的削、凿、切、旋、推、拉、提、带等几种笔法,而支撑此笔法的核心无外乎"气"。张载言:"气聚则物生,气散则神消。"气有升降、交融、激荡之象,书法行气则有欹正,虚实、擒纵、收放。无论晋人之尚韵,唐人之尚法,宋人之尚意,皆为书者所表达的情感、心性。所谓见字识人,知书达理,就是此意。天地间一气统领,人得气而生,失气则亡,万物亦然,书法更是如此,其核心就是"行气"。
对张誉怀先生此论点,在场的众人深表赞同,这也是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与书法艺术的绝美结合,也是书法艺术历经千年而不灭的根源。张誉怀先生现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文学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马文学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张誉怀书法作品欣赏
 

                                                                                张誉怀书法作品欣赏



                       


张誉怀山水作品欣赏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