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黄海艺术简介

【信息时间:2013-08-07 17:13 阅读次数:

 
    黄海,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先生博学多才,精于诗、书、画、印,作品雅俗共赏,一直深受人们喜爱,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组织收藏。
    黄海先生出身教育家庭,自幼酷爱笔墨,跟表舅王桂清学画墨梅,十七岁拜曹一民为师。曹一民(1929年——2002年),我国著名山水画家,少年在南京拜张大千为师,1948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师承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师。曹老爱黄海先生之才品,将习画心得悉数传授,他对这位学生的画艺给予高度肯定,曾在黄海画的一幅紫藤上题到:“观黄海先生之画,颇似白石老人笔墨神韵矣,若坚持下去必是大家”。
    黄海先生花鸟人物画深得吴悦石先生精神,草书入画,线条老辣、痛快淋漓。无论是盈尺小品还是丈二巨制,都能情挥洒,出手大气,变化万端。
    黄海先生的山水画源于祖师黄宾虹但又自有面目,他笔下的山川总是略写大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带有“行草”味道。黄海先生山水风格多样,但一直潜心研究传统笔墨,他说“优秀的传统不能丢,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著名画家周鹤龄先生在看了黄海先生山水画后评价道:“笔墨灵动而不失厚重,随意而不失章法!气韵贯通,张力十足,大有‘黄家’之风”。治学严谨、不轻易褒人的画坛泰斗鲁慕迅对他山水画也寄予很高肯定:“学黄宾虹很到家” 。
    吴悦石先生对这位爱徒倾注很多心血也喜欢有加,曾在黄海人物画上题到:“‘画到神情漂没处,更无真相只求魂。’以板桥诗句题黄海弟人物画,谁曰不宜。”在黄海一幅鹰画上题到“画鹰得雄健气难矣,黄海画得之矣。”
    统观黄海先生的作品,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文人气息,这也许与他专业有关系吧,他是南师大中文系毕业,研究生读的又是古代汉语研究专业,他除了画一手好画之外,又能写得一手好字、刻一手好印、还能写一手好文章、做一手好诗,因此被当地著名画家吴海浪先生誉为“海州第一笔”。
    黄海先生的作品深在国内文人画界影响之所以大,不仅仅是他本身就是一个文人,而在于他的画极具传统意义上文人画的典型特质。
    首先是自然文雅。文人画理论的奠基者苏东坡认为:“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天工就是质朴,“天然去雕饰”,不人为作怪。文雅体现在诗画的结合,这也是其它画种极少见的现象,我们观黄海先生的画,这个特点格外突出,他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或亦诗亦画,或妙语救画。如他有一幅《双虾图》,两根芦苇一浓一淡,两只虾子一现一隐,整个画面自然活泼,虽然构图平常不奇,但黄海先生题上妙语“不羡东海为将相,草塘结伴自在游。”一下扩展了许多意趣。
    其次是简淡空灵,黄海先生的画笔墨不多,但却是“骨疏神密”,“自饶韵致”。真有诗家 “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之功,著名画家刘荫祥这样评价黄海先生的画“有深厚的书法功底,无论山水花鸟都强调一个“写”字。山水画得浑厚拙辣,简约空灵,有意境。花鸟构图新颖,用笔松动,颇有生活情趣” 。
    三是有笔有墨。笔墨是文人画形式美的核心,黄海先生四十余年临池不辍,“以笔取形、以墨取色。”笔墨早已蒙养得“应手随意”,我们看他的梅兰竹菊,寥寥几笔,但一笔一个判断,浓、淡、干、湿、枯诸墨毕备且妙不可言,画呈眼前,高雅气息扑面而来。他的老师吴悦石先生多次表扬“黄海画取法高,笔墨又好,是个‘高人’”!
    当今中国画坛有很多这样的人,能画不能书,能画能书不能印,能画能书能印却最终过不了“诗”坎。像黄海先生这样奇才,画坛实不多见。

                                                                   王瑞文
                                                                   2013.05.06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