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库 >

何晓焕

【信息时间:2019-02-28 22:11 阅读次数:

何晓焕

2011年《张海迪与绝顶》《我的坤物情缘》
2012年《一个家,一份浓浓的情》《厨房里的幸福》
2013年《姐姐的愿望》《走进西部吧,青年》
2014年《徒步路上的幸福生活》《时代青年,丝路情怀》
2015年《人口质量的终端控制》《春节幸福交响曲》《升华爱情》
2016年《勇当双创时代的弄潮儿》《长城保护事业上的青年态度》《生活,最好的训练场》
2017年《听雪》《雪云》《接与送之间》《我愿化作一支笔》《童心都去哪儿了?》《用青春热血浇筑时代钢铁长城》《研习教育,用大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诗词歌赋话超级月亮》
2018年《耕读,是一种心灵的回归》《守护心灵的一方净土》《与月光相约,倾听那至纯至美的声音》《大自然的味道,我们在追寻,你呢?》《孤独,生命圆满的开始》《莜面家族的人生趣谈》
2019年《美,是一种生活方式》
 
代表作:
 
《走近西部吧!青年》
 
西部,一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
熟悉,只因国家西部开发战略陪伴我们长大
陌生,却因我们从未走进她,了解她,感悟她的风情万种!
 
印象中,西部
它,黄沙满天,荒芜人烟,贫穷落后
它,荒凉干旱,环境恶劣,寸草难生
然而,恰恰是印象阻止了我们踏上这片神圣而广袤的土地
这片可以创造无限奇迹的土地
 
走进西部吧,青年
不要用我们的已知来判断这片蕴藏无限宝藏的土地
走进西部吧,青年
这里有无限的资源任你驾驭,无限的机遇等你创造、把握!
走进西部吧,青年
这里可以见证历经千年风霜依旧屹立不倒的土筑长城的沧桑与厚重
走进西部吧,青年
这里可以感受人世间至真至淳的父老乡情
徒步长城中那一壶壶的热水如股股暖流盈满心田,温暖你我
那一次次紧握的双手饱含了西北父老乡亲多少的期待与希望
那一盘盘自制的酸辣子又凝聚了西北人民多少的热情?
走进西部吧,青年
这里可以铸就你宽阔的胸襟
这里可以锻造你坚韧的品格
这里可以造就你敢想敢为的胆魄!
 
青年
国家的未来,西部的希望,需要走进西部
西部
资源的宝库,锻造精英的摇篮,更需要青年走进
走进才会了解,了解方可热爱
也唯有热爱才会全心全意地建设
 
我相信,西部
茫茫戈壁滩上,有一天也定会有楼房与富有西部特色的建筑交错林立
周围水草丰美,良田水脉交错,农林业、蓄牧业、养殖业、旅游业、加工制造业业业兴隆
家家户户丰衣足食,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中有所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尽享天伦之乐!
而这一切,需要我们全国的青年
众志成城,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去建设,依靠我们的勤劳双手去打拼,运用我们智慧的大脑去创造!
 
走进西部吧,青年
西部在呼唤,国家在号召,父老乡亲在渴望,
你听到了吗?
你感受到了吗?
走进西部吧,青年,你的人生会因此而价值倍增!
青年走进,西部崛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指日可待!
 
《用青春热血浇筑时代钢铁长城》
 
    这里地处塞北高原,沟壑纵横,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这里冬季寒冷而漫长,常有风雪相伴,每年11月初至次年4月初近半年皆为封冻期,日常气温皆在-15℃左右,有时达-20℃,可谓滴水成冰;这里没有锅炉不通暖气,仅有的取暖设备就是两个小火炉;这里电路老化,有了电暖风却从未启用;这里宿舍全在阴面,阳光无法射入,夜晚寒如冰窖,似要冻彻骨髓;这里水管被冻爆裂,连吃水都成问题,洗衣泡脚更是奢侈……这里便是左云县青少年未来发展促进会所在驻地——管家堡乡廖家堡中心小学。
寒冬腊月,数九时节,困难永远比想象得要多,挑战与考验也从未停止。即便如此,却有一群青年,他们远离家乡,远离城市,扎根于此,不畏艰难,积极乐观,无怨无悔,用坚守与奉献诠释着志愿精神的内涵与价值!  
 
齐心协力,共度寒冬                                                                                             
“看,下雪了,下雪了!”十月下旬,气温骤降,左云就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雪来了,冬天的脚步也近了。查看气温,已是零下十三四度,厚厚的冰花也已爬满窗头,“没有暖气,大家要做好在这里过冬的心理准备啊!”看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想着罗老师离开左云时的叮嘱,他们深知这个冬天注定与众不同。
“生炉子,准备过冬!”初次在此过冬,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宿舍全在阴面,虽已搬到二楼,有连廊玻璃窗的抵挡,夜晚仍感到深入骨髓般的阴冷,时常冻得整夜睡不着,“大家都想想,咱们还可以住哪里?”为了能让大家住得暖一些,促进会会长刘新华反复琢磨,女士又从宿舍二楼搬到了教学楼一楼(原接待室,阳面),男士则搬到了门房炕屋,后因故不得不再次搬迁。此外,久坐办公室手脚时常冻得没有知觉,在哪办公又成了难题,正在大家苦思冥想之际,志愿者杨志强想到了一个绝佳场所——二楼集体大宿舍,可若要搬着实不易,上百套被褥在此存放,说搬就搬,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终于完成了初冬的第三次搬迁工作,铁床也被东拼西凑换成了木床,并合成了大通铺,中间摆放几张桌子,白天用来办公,晚上则用来休息。可宿舍太大,又位于阴面,依旧感觉丝丝寒风透过玻璃窗吹进来,“咱们得采购些塑料布,盯在窗户上!”“门也进风,再找些废弃的被褥,缝成门帘挂上!”“铁板凳太凉,再缝些小坐垫!”为此,不勤于手工的他们也亲自干起了针线活。
原以为解决了住的问题就可顺利过冬,不曾想老化的输水管道多处被冻爆裂,大家想尽办法,还专门去县城采购部件,找人焊接这才解决。天有不测风云,更糟糕的事接踵而至:水泵抽不出水了。经查看变频器受损,即便修好也无法正常使用,面对千余元的更新费用,“决定了!以后咱到村里挑水喝!”可人员众多,挑水的任务确实不轻,他们便轮流合作,两三天挑一次,此后,大家洗漱、洗脚都特别节约甚至干脆不洗,热水袋的水也多次使用,洗衣更是难得。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场大雪的降临给了大家新的启迪,“咱可以化雪水洗漱呀!”于是铲雪、砍柴、化雪,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再后来,他们发现校园不远处有溪流,于是凿冰取水、集体洗衣、有说有笑,又成了促进会最和谐的生活场景;每每挑水时,咯吱咯吱的踏雪声,叮咚叮咚的泉水声,也奏响了这个冬日最美妙的交响曲!
眼看温度一天天降低,大家的衣服也早已扛不住寒冬的侵袭,“孩子们,过年都回家吧!我帮你们看家!这里太冷了!”“没事,大叔,我们年轻,吃点苦没啥!”是啊,他们热爱这里,他们早已把这里当故乡,这里有他们太多对未来美好的期待与梦想,他们舍不得离开,也万万不能离开。
 
铭记初衷,砥砺前行
2012,因为长城,他们结缘这里;2015,因为长城,他们走进这里。而地处四大文明交汇处的摩天岭长城,更有边塞古朴雄浑、地老天荒之苍然感觉,是大同境内最受游客青睐的一段长城。
2016年5月,机缘所致,他们开始为游客义务讲解,捡拾长城垃圾,并不断宣传长城保护理念,畅想长城美好未来。有些事,一旦开始将注定没有结束,不管理解与否,无论春夏秋冬,即便在零下十多度的寒冬,每逢周末他们依旧会驱车奔赴长城沿线,用心去守护这位饱经沧桑的千年老人。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他们,正是如此:耳朵、脚、手都冻了,他们便调侃说,这才叫集体,连挨冻都得打组合拳;月圆之夜他们赏月赋诗,寄托情怀,与月亮为知己;下雪天,他们外出踏雪、打雪仗,有感而发赋诗比赛;天冷了,他们创新生活,利用天然大冰箱冻豆腐、冻雪糕;午后稍暖些,他们时常边砍树、边拉歌;劳动之余篮球、乒乓球轮番上场,球技飞速提高;无论多冷,他们都坚持学习训练,有时不得不围着炉子交流,他们却称这是左云地区仅有的“幸福围炉夜话”时光;为了给寒冷的冬季增添色彩,练就更强健的体魄,他们还多次进行长城徒步挑战赛,遇到合适的地形还会开展跳山羊、冲刺跑、俯卧撑等比赛项目,就这样,他们一次次在行走中考察,在考察中畅想,在畅想中激励,经常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疲惫,也忘记了寒冷。
半年间左云长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们探索的足迹、欢乐的歌声、坚定的步伐与身影,而各界人士齐聚左云、共建大美左云、共建长城经济带的热闹场景也在他们心中越发的清晰而坚定。每每此时,青年骨子里的那份激情与活力也总会被激发,继而转化为他们继续坚守的内在力量!
寒有冰霜雨雪,亦有炉火艳阳,坚持终会赢来支持:司大叔热情无私的相助,蓝天救援队赶来指导大家改造火炉构造,新华社到访给予的关注与认可,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志尧主席前来一起包水饺,家族兄弟部门一句句关心的问候,一双双寄托浓浓情谊的袜子,一包来自西藏又受罗老师所托带来的黑枸杞,无一不让他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
的确,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锤炼出军人的血性虎气,越是偏远的阵地越能体现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担当。“坚守不是一味的等待,而是不断地自我完善;如果需要理由的话,那就是信任,相信家族的安排,相信身边的伙伴,跟着走,人在阵地在!”志愿者兰小宇如是说,久而久之,艰苦的环境也便成为滋养他们的精神沃土。
自2012徒步长城以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他们与长城一起经历雪雨风霜,一起感受千年沧桑,而5年来,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早已成为他们心中永恒的精神支柱。
曾经,为了抵御外侵,为了维护和平,长城在此孤独守望了千年之久;而今,为了民族脊梁再焕新颜,为了美丽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青年志愿者们也定将长城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与骨髓中,坚守阵地,恪尽职守,用宝贵的青春年华浇筑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