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书画院简介
文学书画艺术院属于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分支机构,文遗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号召,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策划设计、文献整理、信息收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公益性活动等。更多>>
  • http://www.shysy.org
  • E-mail:zgwhycbhyjy@126.com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中街31号自由季大厦1座802
您的位置 主页 > 国学讲堂 >

武圣关羽

【信息时间:2016-03-26 09:09 阅读次数:
历史上,关羽被尊称为“武圣”,成为妇孺皆知的勇将,在众多的战将中,他出类拔萃的气概最为突出,所以他性格的第一个方面即是刚毅勇猛。关羽刚一出场,作者就细致地刻画了他的外貌(第一回):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这样一个人物,虽然此时还未描写他的任何行动,但一个勇将的形象却早已跃然纸上。接下来小说通过一系列生动情节刻画出了关羽的这一性格特征。
关羽武功盖世,杀敌神速,常常是手起刀落,就使敌将身首异处,透露出他锐不可挡的英雄气概。“温酒斩华雄”(第五回)场面的精彩描写就很好地突出了他的这一性格特点。董卓部下的骁将华雄,连斩数将,勇不可挡,虽然各路诸侯手下猛将如云,但遇到这样的场面却还是“众皆失色”,令他们束手无策。此时关羽挺身而出,主动请求去斩杀华雄。曹操教人酾酒一杯为关羽壮威,但关羽却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关羽随即提刀飞身上马,只听得关外一阵轰鸣的鼓声之后,他已经提华雄首级掷于地上,刚才所酾之酒尚有余温。
“诛颜良(第二十五回),斩文丑(第二十六回)”同样也表现了关羽万人敌的勇武。颜良、文丑是袁绍手下的两员猛将,武功也非常了得(这从第五回袁绍所说的“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即可看出),但关羽一出马,不费吹灰之力就砍下了二将的人头,从而更加突出了他的勇猛。
关羽的神威在“过五关斩六将”(第二十七回)时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关羽得知刘备在袁绍处的消息后,尽管远隔千里之遥,也决计要去投奔他。途中要经过五处关隘,这五处关隘是曹操拒敌的天然屏障,因此都派了重兵把守。虽然此时关羽一人一骑,并且还有刘备的两位夫人拖累,但关羽没有丝毫畏惧,谁挡就杀死谁,一路过关斩将而去,而且每一次都杀得干净利索,令关上的其他将士大惊失色。
关羽的神勇还表现为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面临任何困难甚至绝境,关羽从来没有过胆怯,相反,他还常常主动深入虎穴与敌斗争。孙权为了从刘备手中夺取荆州,就用鲁肃之计请关羽赴宴(第六十六回),这边却于庭后暗伏刀斧手,以便趁酒酣之际杀掉关羽。关羽明明知道对方的诡计,但他仍然坚持只带随从十余人赴会,这样就挫败了孙权的阴谋,使其进兵攻打荆州的计划一时难以得逞。宴上关羽谈笑自如,毫无惧色,最后借口醉酒挟着鲁肃直到船边,使得吕蒙、甘宁无计可施,机智地离开了东吴,从而出色地完成了使命,没有让对方占到一丝便宜。
关羽在水淹七军,活捉于禁之后,就趁势率军攻打樊城,不料却被敌楼上的乱箭射中了右臂,中了箭毒(第七十四回)。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一举攻下樊城,关羽想带伤继续作战。部将看到关羽的箭疮久不痊愈,就只得四方寻访名医来为其医治。忽一日华佗闻讯而至,看过关羽的伤势后,发现毒药已经渗到骨头上。为了治好箭疮,华佗提出将关羽的手臂系于一立柱的环中,方可用刀刮去骨头上的箭毒。但关羽听后笑了笑说:“何用柱环?”,于是伸开手臂让华佗割开,这边却与马良弈棋。华佗于是破开关羽伤处的皮肉,用刀去刮骨上的毒,发出“悉悉”的声音,周围的人看了都掩面失色,但关羽却镇定自若,没有一丝痛苦的表情,连华佗也惊叹关公为“天神”(第七十五回)。这样的情节描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关羽的大无畏精神。
如果说刚毅勇猛是关羽性格壮美的外观,那么忠诚义烈则是其性格深沉的底蕴。《辞海》注释“忠”为忠诚,尽心竭力;“义”为正义,指思想行为符合一定的标准。《礼记·中庸》:“义者宜也”,韩愈《原道》:“行而宜之之谓义。”从分析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第一回)时的誓言可以看出,他们三者之间的“义”既有私的成分也有公的成分。异姓结为兄弟并且“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表现的是一种私义,“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又说明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和事业,并发誓为之奋斗终生,这又表现了一种公义。因此,关羽与刘备之间既有兄弟之情,又有主仆之分。这样,关羽就要为刘备尽忠尽义,为共同的事业而殚精竭力,否则就违背了誓言。桃园结义之后的一系列情节证明,这种“义”既有维系三者关系以共同奋斗的积极作用,有时候又表现出它的消极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若要对刘备尽忠尽义,这对关羽来说根本不成问题,小说这方面情节描写所占的篇幅也不长。但一遇到两难境地,关羽该如何选择,这可以说是摆在他面前的不小难题。小说正是通过设置这样的场面来突出关羽的“义”的:即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关羽都不会背叛桃园三结义时的誓言,也不会背叛他与刘备之间的“义”。
刘备在徐州站稳脚跟后,曹操担心他在那里养成气势,日后对自己不利,因此必欲除之而后快,于是起大军二十万,分兵五路进攻徐州。刘备得知这一消息后,就派孙乾为使求救于占据河北的袁绍,但袁绍却因为幼子患疥疮而不肯发兵。因此刘备只好留孙乾守小沛,自和张飞率兵去劫曹操营寨,不料中计,遭到惨败,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去投袁绍(第二十四回)。此时守下邳的关羽已是孤军作战了。由于中了程昱的诱兵之计,关羽一怒之下冲出了城门,被曹操将士围困在一座土山上,虽几番欲冲下山来,但皆被乱箭射回。这边曹操已用里应外合之计攻破了下邳,关羽已变得无家可归了。此时关羽面临的选择只有两种:要么死战,要么投降。如果选择前者,则既违背了桃园结义时三人誓同生死之盟,也违背来了“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之志,同时还有负刘备托付家眷的重任。如果选择后者,则又违背了一般的道德信条,因为投降的对象正是“汉朝的贼臣”、刘备的死敌曹操。面对这样的两难境地,关羽该如何选择,考验他的时候到了。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了保持其忠义,关羽选择了投降,但是与此同时,又提出了三个条件:一是降汉不降曹;二是不许凌辱刘备的二位夫人;三是一旦得知刘备的去向就要去投奔他。三个条件缺少任何一个,他决不肯答应。这样一来,关羽便保持了对汉朝之忠,对刘备之义,同时也为实现安定天下的远大志向留住了性命(第二十五回)。
虽然关羽已投降了曹操,但在曹府中,他一刻也没有忘记刘备对他的情义。曹操赠给他锦袍,关羽却把它穿在里面,外面罩上刘备所赐的旧袍,表示不以曹操的新赐而忘却刘备的旧赐。为笼络其心,曹操三番五次宴请关羽,送给他金银美女,还封他为“汉寿亭侯”,关羽始终不为所动。但曹操送他赤兔马时,关羽却高兴地接受并表示感谢,因为有了此马,一旦打听到刘备的下落,即使相隔千里,也可以在一天之内见面。正是这些举动,关羽深深地折服了曹操,使其觉得关羽是一个真正的义士,因此对他格外尊重(第二十五回)。
后来,关羽偶然从孙乾那里得到刘备在袁绍处的消息,尽管曹操一再挽留,但他仍然坚决要去投奔刘备。关公于是挂印封金,离开曹府(第二十六回)。此时曹操手下众多将士都主张追杀关羽,但曹操却率领文武官员前来为关羽送行,并赠给他锦袍,任他过关斩将而去。这样,关羽虽然了却了报主的心愿,但却因此而欠下了对曹操的新恩。
赤壁之战一役,刘备联合孙权打败了曹操,使他的百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曹操带着残兵败将往华容道方向逃命,恰巧遇到关羽率军在这里把守。曹操本想率残兵与关公决一死战,此时程昱献计道:关羽为人向来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誉素著,丞相昔日有恩于他,现在可以亲自向他求情,方可脱离此难。曹操于是听从程昱之计,亲自向关公求情,要他放一条生路。关羽看到曹操及其部将此时都已狼狈不堪,又想起曹操以前的许多恩义,于是把马头勒回,军队四散摆开,尽放曹操一行人马过去(第五十回)。此刻,关羽的心里也很矛盾,究竟是报恩怜弱,还是执行军令,两种念头都撞击着他的心灵。忽然,他又觉得放了曹操事关重大,于是大喝一声,吓得曹操众军皆下马,哭拜于地,关羽于是愈加不忍杀害他们。正在犹豫之际,忽然张辽纵马而至,关羽见了,又动了旧情,终于长叹一声,尽放他们过去了。曹操的知遇之恩算是加倍报答了,但关羽却必须为此而回去领受诸葛亮的军法。因为此前关羽曾立下军令状,表示不能放过曹操。尽管如此,关羽却全然不顾这些,还是为了个人之义而把国家利益置之度外。从这里可以看出,关羽虽然是一个重义之人,但却混淆了公义与私义的区别,置个人之义于国家之上,这是一种敌我不分、认敌为友的行为。这是关羽身上的“义”所表现出来的消极作用。这就说明,关羽与刘备张飞之间的“义”首先是一种私义,然后才是为国尽忠的公义。
严正傲岸,是关羽性格另一个突出的方面。关羽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对别人也是极其光明磊落。关羽作战是靠智靠勇取胜,从来没有暗中算计过别人,所以眼里容不下半粒砂子。许田射猎时(第二十回),群臣见了金鈚箭,以为是天子射中了从荆棘里赶出的那只大鹿,因此都踊跃向献帝高呼“万岁”,曹操却“纵马而出,遮天子之前以迎受之(指‘群臣万岁的欢呼’)”,关公看后大怒,提刀拍马而出要斩曹操,只是刘备“摇手送目”才止住了关公。正是这一性格,使关羽在进取时,威风更加奋发,而一旦遇到不利境况,也是宁折不弯。他的气概令人折服,但却时时因自傲而轻敌。
赤壁之战后,刘备用诸葛亮之计智取了荆州。为了进一步扩大地盘,建立基业,于是又和庞统率军去攻打益州。后来因为折了庞统,军事上处于被动状态,刘备不得不调驻守荆州的孔明前来策划收西川之计。孔明临行前委任关羽守护荆州,关羽没有丝毫推辞,慨然领命。为保荆州不失,根据当时形势,孔明向关羽提出了据守荆州的作战策略:“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由于傲岸性格的缘故,关羽虽然口头上接受了孔明的策略,但内心里却拒绝了。刘备夺得益州,当上汉中王之后,就差费诗为使传王旨,封关公为“五虎大将”,令其领兵取樊城。关公于是兴兵,很快便攻克襄阳,并且决水淹了曹操七军,斩了庞德,擒了于禁,威震华夏。
在这种形势之下,曹操驰书至孙权,信中暗约联盟夹攻关羽。荆州历来是个战略重镇,孙权对此也觊觎已久,只恨一直没有机会,在关羽拒绝其联姻的要求后,就与曹操合谋夹攻关羽。此番得到曹操来信,孙权立即着手准备进攻,使关羽两面受敌。后来吕蒙用计袭取了荆州,傅士仁、糜芳已降东吴,关公败走麦城。吴兵闻讯于是又围定麦城,孙权遣诸葛瑾劝降关羽,但关羽心如铁石,毫不动摇。经过一番努力,关羽虽然突出了麦城之围,但在通往西川的小路上还是被潘璋部将马忠擒获,最后遭到孙权杀害(第七十七回)。导致这样的军事失利,虽然有多方面的原因(如用人失误、两面受敌、刘封孟达不发救兵等),但关公性格的傲岸可以说是主要方面的原因。正是性格上的傲岸,使得关公拒绝孙权提出的联姻要求,拒绝可能的和必要的折衷调和,以致遭到这样的惨败。
除了以上三个主要方面的性格之外,关羽还具有诸如好胜心强、刚愎自用等性格特点(也可以说是性格缺陷)。马超投降刘备之后,关羽听说马超武艺过人,于是派关平向玄德送信,要来西川与马超比试武艺。诸葛亮深知其意,在书信中给了关羽一番赞美,这才打消了关羽入川比武的念头(第六十五回)。刘备由益州牧进位为汉中王之后,封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为五虎大将,差使送官诰于关羽,但关羽听到黄忠与自己同列时却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并不肯受印,只是费诗的一番话,才使关羽欣然拜受印绶(第七十三回)。
关羽这些方面的性格也并不是绝然孤立开来,而是综合地表现在具体的行为当中的。正是关羽具有这样种种的传奇经历,尤其是他身上所表现出的深厚的“义”,使他得到后人的景仰,成为传奇式的英雄。历代统治者也用种种方式对他极力加以神化和传播,如在各地建关公庙祭祀、大力宣扬他的义气等,为关公披上一层神秘色彩,以利于强化和巩固他们的封建统治,这些原因使关公的影响越来越广泛。但关羽本质上却是一个悲剧型的人物,他是下层劳动人民理想中的英雄,他的败亡,是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由他本身性格中的刚愎自用、骄傲轻敌等弱点导致的。

书画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书法知识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证书查询 | 人员查询 | 入会须知 | 电子杂志 |
主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委员会书画艺术院
主办:文学书画艺术院